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经济作物用药咨询

1.金草帽APP山东日照用户李峰问:这是什么病?如何防治?

金草帽农技专家李德军答:此病是苹果生理病害,苦痘病,主要是缺钙引起的。也可能是补钙补得多,但土壤酸化根系吸收能力下降。防治:秋后多施有机肥,微量元素肥。8月份后小施含氮高的肥料,幼果期叶面补钙。

金草帽农技专家孔凡红答:从图片上看似苹果炭疽病。建议在落花后10~15天喷施一次80%福美双·福美锌可湿性粉剂或咪鲜胺。可以交替使用,加磷酸二氢钾或氨基酸叶面肥效更果好,连喷2~3次。

2.金草帽APP山东青岛用户“新人”问:草莓得了什么病?

金草帽农技专家孔凡红答:从图片上看似草莓枯萎病,建议预防。

金草帽农技专家牟建伟答:从图片上看像由缺乏钙、硼等元素引起的芽枯病。建议养根,冲腐植酸和生物菌。

金草帽农技专家“金草帽”答:草莓枯萎病多在苗期或开花至收获期发病。初期仅心叶变黄绿或黄色,有的卷缩或呈波状产生畸形叶,致病株叶片失去光泽,植株生长衰弱,在3片小叶中往往有1~2片畸形或变狭小硬化,且多发生在一侧。老叶呈紫红色萎蔫,后叶片枯黄,最后全株枯死。受害轻的病株症状有时会消失,而被害株的根冠部、叶柄、果梗维管束都变成褐色至黑褐色。根部变褐后纵剖镜检可见长菌丝。轻病株结果减少,果实不能正常膨大,品质变劣和减产,匍匐茎明显减少。枯萎与黄萎近似,但枯萎心叶黄化,卷缩或畸形,且主要发生在高温期。

防治方法:

1.对秧苗要进行检疫,建立无病苗圃,从无病田分苗,栽植无病苗。2.栽植草莓田与禾本科作物进行3年以上轮作,最好能与水稻等水田作物轮作,效果更好。3.提倡施用酵素菌沤制的堆肥。4.选用抗病品种。发现病株及时拔除集中烧毁,病穴用生石灰消毒。重茬田于定植前打眼熏蒸消毒,每100平方米施用氯化苦3升。施药后以塑料薄膜覆盖,7天后种植。

3.金草帽APP用户孙敦彬问:蒜苗得了什么病?

金草帽农技专家孔凡红答:从图片上看是大蒜白腐病。叶喷含钙、含硼的叶面肥。

金草帽农技专家“金草帽”答:大蒜白腐病主要为害叶片、叶鞘和鳞茎。初染病时外叶叶尖呈条状或叶尖向下变黄,后扩展到叶鞘及内叶,植株生长衰弱,整株变黄矮化或枯死。拔出病株可见鳞茎表皮产生水渍状病斑,长有大量白色菌丝层。病部呈白色腐烂,菌丝层中生出大小为0.5~1毫米的黑色小菌核,茎基变软,鳞茎变黑腐烂。田间成团枯死,形成一个个病窝,地下部多从接近须根部分开始发病。病部先呈湿润状,后逐渐向上扩展产生大量白色菌丝。该病病菌在寄主地下或地面处的小菌核,借雨水或灌溉水传播,直接从根部或近地面处侵入,引起葱、蒜、韭菜等百合科蔬菜发病,病部又产生菌丝,菌丝纠集在一起形成褐色组织紧密的小菌核。该菌喜低温高湿,在高温季节湿度不大条件下扩展缓慢;当气温低于20℃湿度大持续时间长易流行。生产上早春生长瘦弱的蒜田易发病,进入雨季后病势扩展迅速。

防治方法:

1.在发病重的地区或田块,应与非葱蒜类作物实行3~4年以上轮作,以减少初侵染源;2.发现病株及时挖除,最好掌握在形成菌核前进行;3.播种前用蒜重的0.5%~1%的50%甲基硫菌灵或多菌灵可湿性粉剂给蒜种包粉衣后再播种。4.早春追肥提苗,以增强蒜株抗病力。5.药剂防治:于发病初期喷洒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灌淋根茎。贮藏期也可用上述杀菌剂喷洒,其中以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效果好。此外,也可喷淋20%甲基立枯磷乳油1000倍液,隔10天左右1次,防治1次或2次。采收前3天停止用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莓 轮作 腐烂 大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