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黄淮及北部冬麦区


今年夏季以来,小麦主产区降水较多,土壤底墒总体较足,前茬作物生长发育进程接近往年同期,预计正常成熟,大部分地区可以做到适期播种。小麦种子数量充足、供需平衡,种子质量较高,品种结构较为合理。

黄淮冬麦区包括山东、河南、江苏北部、安徽北部、山西中南部及陕西关中地区,北部冬麦区包括河北,是我国最大的冬小麦产区,也是我国主要的优质强筋小麦产区。该区生产条件较好,光热资源丰富,年降水量400~900毫米,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种植制度以小麦玉米一年两熟为主,小麦10月上中旬播种,5月底至6月上中旬收获。影响小麦生产的主要因素:一是部分地区耕作粗放,导致冬季麦田坷垃较多,旱寒交加,形成吊根弱苗,或冻死麦苗;二是水资源短缺,干旱、冻害、干热风等自然灾害频发;三是条锈病、赤霉病、纹枯病、白粉病、蚜虫为害较重。该区小麦秋播及冬前管理重点包括以下方面:

(一)播前准备

1.品种选用。根据各地气候、土壤、地力、种植制度、产量水平和病虫害等情况,选用适宜品种。一是因生态区选用冬性或半冬性品种。根据不同生态区的气温条件选用冬性、半冬性品种,严禁跨区种植和选用未经审定的品种,北部冬麦区严格选用冬性品种,黄淮冬麦区选用冬性或半冬性品种。二是因土壤肥力选用品种。肥水条件好的高产田选用丰产潜力大的耐肥抗倒品种,缺水地区选用耐旱节水稳产品种,旱薄地选用抗旱耐瘠品种,土层较厚、肥力较高的旱肥地选用抗旱耐肥品种。三是因种植制度选用品种。麦棉套种要求小麦品种适宜晚播、早熟,以缩短麦、棉共生期,同时具有植株较矮、株型紧凑、边行优势强等特性,以充分利用光能,提高光合效率。四是因区域易发生的气象灾害选用品种。干热风重的地区应选用适当早熟、抗早衰、抗青枯的品种,以避开或减轻干热风的危害。五是因常发性病害选用品种。锈病感染较重的地区应选用抗(耐)锈病的品种,降水偏多、渍涝严重的地区应选用耐湿、抗(耐)赤霉病及种子休眠期长的品种。六是推广优质品种。选用营养品质好,加工品质符合制成品要求,籽粒饱满、容重高的优质品种。适当扩大优质强筋小麦种植面积。七是严格引种换种。根据生产条件变化更换新品种,防止不经过试验就大量引种、调种及频繁更换良种。在种植主推品种的同时,注意对引进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并做好种子繁殖工作,确定“接班”品种,保持生产用种的质量。

2.种子处理。加强小麦种子处理,切实做好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减轻秋苗发病,压低越冬菌源,控制苗期地下害虫危害,以推迟小麦条锈病、白粉病、纹枯病等病害发病时间。根据各地小麦品种抗病性、发病程度及气候条件、栽培方式,合理选择药剂。严格拌种用药量,禁止超量用药,拌种后立即播种,现拌现用,当日播完,并适当增加药剂拌种后用种量。

种子包衣可有效防治多种苗期病虫害。选用吡虫啉·咯菌腈·苯醚甲环唑悬浮种衣剂(100公斤种子药剂用量130~180克有效成分)进行种子包衣,防治苗期根腐病、纹枯病及蚜虫等病虫害。全蚀病常发区,选用苯醚甲环唑悬浮种衣剂(100公斤种子药剂用量16~18克)包衣或硅噻菌胺悬浮拌种剂(100公斤种子药剂用量30~40克)进行拌种。包衣和拌种时,按照农药标签说明使用药剂。

对没有使用病虫兼治功能种衣剂的麦田,可用戊唑醇悬浮种衣剂,防治小麦苗期纹枯病等病害。可用50%二嗪磷乳油,防治地下害虫。

3.秸秆还田。玉米秸秆粉碎还田,要求长度≤7厘米,均匀抛撒地表。将已粉碎的秸秆耕翻入地下,对采用深松技术的地块,必须旋耕,深度在15厘米以上,将秸秆切入土层,秸秆还田后要灌水踏实,待墒情适宜及时耙压。

4.深耕(深松)耙压。深耕23~25厘米然后耙压,或深松30~35厘米再旋耕耙压,以打破犁底层,促进根系下扎,提高抗旱能力,同时耙压能破碎坷垃,沉实土壤,防止透风跑墒,保苗安全越冬。深耕(深松)的效果可持续2~3年,对第1年深耕或深松的地块,后2年旋耕整地即可。一年一作旱地麦田深耕(深松)应在7月上旬进行,以利于纳雨蓄墒,并注意及时耙耱收墒。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小麦 种子 播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