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荞麦病害不可忽视


荞麦是抗逆能力很强的秋播作物,生育期较短,种植区域广泛,产品有营养,有很好的食用、菜用、药用价值。同时,它的籽粒、皮壳、秸杆都是很好的家畜饲料。但在生产过程中,常遇病害危及荞麦正常生长,主要有立枯病、轮纹病、霜霉病、褐斑病等,应及时防治。

立枯病多在出苗后半月左右发生,先在幼苗茎基部出现赤褐色梭形病斑,进而扩大到病部茎的四周,病斑连接相通后呈现凹状,致使幼苗易倒伏干枯。子叶受害后,病斑穿孔破裂,边缘残缺。

轮纹病的病斑呈圆形或者圆锥形,直径2~10毫米,有同心轮纹,病斑中间有黑色小点。茎秆上病斑呈梭形、椭圆形,红褐色。病害发展严重时,叶片脱落较早,茎秆干缩枯死。

霜霉病从幼苗开始为害,直到开花时期。受害植株叶片正面呈现块状失绿病斑,病斑背面产生淡白色霜状的霉层。严重发病时叶片卷曲枯黄,最终脱落,被害植株的叶片由下至上逐渐发病。

褐斑病开始在叶面出现圆形或椭圆形红褐色病斑,外围有明显边缘,病斑中间逐渐转为灰色,继而变为褐色枯死脱落,开花前后病害加剧。

预防措施:可用50℃~55℃的温水将荞麦浸泡5分钟,然后凉干播种;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5克,与5公斤荞麦种均匀拌合。这两种方法均可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

对于苗期已经发生立枯病的荞麦苗,可喷施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3%多抗霉素800~1000倍液、2.5%咯菌腈种衣剂每亩10毫升,分别兑清水10公斤喷施。对于轮纹病可用0.5%的波尔多液或65%的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40%的多菌灵胶悬剂500~800倍液喷施。对于霜霉病在发病初期,可用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喷施或65%代森锌600~800倍液喷施。对于褐斑病可用75%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或65%的代森锌等杀菌剂500~800倍液喷施。  (余宏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多菌灵 倒伏 饲料
下一篇 :你问我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