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玉米瘤黑病的防治


1.该病发生严重的地块普遍未进行药剂拌种,购买种子时一定选合格的药剂拌种的种子。选用合格的玉米品种和抗病品种种植药剂拌种的种子,所用药剂是15%的粉锈宁可湿粉剂或50%多菌灵可湿粉剂,按种子量的0.4%拌种。选择正规包装的种子,不要贪图便宜选择散装的种子。抗病品种有郑单958、豫玉22、豫玉25、豫玉26等品种。

2.虫害的伤口有利于病菌入侵棉铃虫和玉米螟将雌穗花丝和穗轴咬伤,造成的伤口有利于病菌入侵。8月下旬~9月上旬是玉米螟的发生盛期,虫害严重发生有利于病菌入侵,导致该病严重发生。所以要及时防治玉米螟。

3.农事操作不当,有利于菌源在土壤中积累。应在秸秆粉碎前,把病残体割除,带到田外处理。

4.加强田间管理。对于发生严重的地块,玉米生长后期及收获后要及时清除病残体,带到田外深埋或焚烧。对于持续高温干旱的天气,能浇灌的地块在早上和傍晚进行浇水,提高植株的抗逆力。还应及时防治穗部虫害。 (吴立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品种 玉米 多菌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