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辣椒根病综合防治措施


引起辣椒发生根腐烂的原因较多,如辣椒疫病、根腐病、枯萎病、青枯病、沤根等。生产上在防治时,首先要分析具体病因,然后才能正确用药。现将辣椒根病主要症状及其药剂防治介绍如下:

1.疫病茎基部出现褐色病斑是其主要特征,在茎木质化前染病,病部明显缢缩,造成上部折倒;木质化后病斑绕茎一周后植株凋萎,急速干枯而死。该病是辣椒生产中最常见、毁灭性的病害。药剂防治:及时喷雾并灌根,药剂可用50%甲霜铜800倍液或64%杀毒矾400~500倍液。大棚内可用百菌清烟雾剂、粉尘剂防治。

2.根腐病辣椒发病初期病株枝叶白天萎蔫,傍晚至次日早晨恢复,反复多天后整株枯死。病株根茎部及根部皮层呈褐色腐烂,极易剥离,露出暗色木质部。药剂防治:及时喷洒并灌根,可选用50%多菌灵600倍液或40%多硫悬浮剂600倍液、50%甲基硫菌灵500倍液。

3.枯萎病发病初期植株下部叶片大量脱落,与地面接触的茎基部皮层呈水浸状腐烂,地上茎叶迅速凋萎。病株地下部根系也呈水浸状软腐,皮层极易剥离,木质部变成暗褐色至煤烟色。湿度大时,病部产生白色或蓝绿色的霉状物。药剂防治:初期喷洒用50%多菌灵600倍液或40%多硫悬浮剂600倍液、12%松脂酸铜乳油600倍液喷洒雾并灌根。此外,也可用50%琥胶肥酸铜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14%络氨铜水剂300倍液灌根。

4.青枯病发病初期叶片白天萎蔫,夜间恢复正常,反复3~5天,叶片青枯而死。茎部外表症状不明显,纵剖可见维管束变为褐色,横切面保湿后可见乳白色黏液溢出。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喷14%络氨铜水剂300倍液或77%可杀得500倍液、硫酸链霉素、72%农用链霉素4000倍液灌根,每7~10天1次,连续3~4次。也可用50%敌枯双全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琥胶肥酸铜可湿性粉剂400倍液灌根。

5.沤根主要是由于土壤温度过低,积水和水温过低引起的生理病害。定植后不长新根,幼根表面开始呈锈褐色,后逐渐腐烂,地上部叶片变黄,严重时萎蔫而死,幼苗易被拔起。防治方法:提高地温,大棚栽培在定植前7~10天铺地膜、扣棚,促使定植后新根生长。注意水温,定植后浇水应在晴天上午11时前进行,水温过低时易引起辣椒萎蔫。防止积水,辣椒喜土壤潮湿,但不耐涝,短时的积水常可造成根系窒息死亡。因此浇水时切忌浇大水,浇水之后能很快渗下去,畦沟不积水,灌水后及时中耕松土。

(贾友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椒 腐烂 多菌灵 枯萎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