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预防苹果早期落叶病


天气多雨寡照,极有利于苹果斑点落叶病和褐斑病等苹果早期落叶病的发生,而早期落叶病的防治工作重在预防。早期预防,则事半功倍,待叶片发病后再喷药防治,效果则不佳。

农业措施

做好果园雨后排水,要注意及时锄划,降低湿度,提高根系透气性,对地面湿度过大的,也可用草木灰给地面撒施,起到吸湿的作用,可减轻病害发生。有条件的果园尽量实行种草、覆盖,并做好果园的排水工作,做到雨停田干,降低湿度。合理修剪,注意改善果园及树冠的通风透光条件,严禁盲目的过度的重环剥、环切,从而维持健壮的树势。

药剂防治

首次喷药很重要斑点落叶病在春梢期(4月下旬至5月下旬)和秋梢期(6月底至7月中下旬)发病重;褐斑病在6~8月均可发病,7~8月为发病高峰期。实践证明,通过喷药,预防初侵染,对控制后期发病十分重要。一般从4月20日,即花后7~10天开始一直到果实成熟期(11月份),必须坚持每10~15天内喷1次药,以保护叶片,预防侵染。喷药必须与降雨情况紧密联系,坚持“雨后必喷药”的思路,遵循雨多多喷、雨少少喷、无雨定期喷施的原则。

雨季喷药是关键褐斑病是风雨传播的流行性病害。7~8月份多雨,该病严重发生;7~8月份少雨,该病很难严重发生;果农应在首次喷药的基础上,密切注意7~8月份的降雨情况,及时喷药,控制流行。一般年份,7~8份应喷药2~4次。

提高喷药质量喷药质量高低,对防治效果影响极大。喷药一定要细致周到,枝枝不漏,特别是喷施树冠内部枝干,应保证叶正、背面和果实均匀着药。褐斑病菌主要从叶背面侵入,喷药应重点注意叶背面均匀着药。同时,药液雾化程度越高,防治效果也越好。

正确选用药剂防治早期落叶病的有效药剂种类较多,推荐使用: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43%戊唑醇悬浮液3000~4000倍液、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4000~5000倍液、3%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等。如果病叶率超过3%,要根据天气预报抢在雨前单施耐雨水冲刷的77%波尔多液800倍液。 (秦飞)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排水 树冠 斑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