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辣椒早疫病要早防


早疫病是辣椒的一种常见病害。主要为害叶片,一般在开花结果后开始发病,结果盛期达到发病高峰。结果期如果缺肥,植株生长衰弱,病害容易流行。土壤贫瘠,排水不良的地块,发病重。

发病症状

辣椒幼苗3~5片叶期发病可引起叶尖和顶芽腐烂,形成无顶苗或向下蔓延,烂至苗床土面。成株期发病,叶片上的病斑圆形或长圆形,中央颜色较浅,多为浅褐色,一般有同心轮纹,病斑边缘具黄色晕圈。潮湿条件下,病斑上产生黑色霉层。发病严重时,整个叶片上可分布十几个病斑,严重影响植株生长。

防治方法

种子处理 用55℃温水浸种5分钟后,立即移入冷水中冷却,晾干后催芽播种。或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浸种20分钟,用清水冲洗干净后晾干播种。

农业防治 重病区尽量与非茄科蔬菜实行轮作。选择地势高、向阳田块,或离水源近的缓坡地种辣椒,以便雨季易排水,旱季易抗旱。要求氮、磷、钾合理搭配,做到前轻后重,持久供肥,以保证前期不疯长,植株健壮,抗逆性强,后期不早衰。棚室栽培,宜采用滴灌或暗灌方式灌水。调整好棚内温度和湿度,尤其是定植初期,闷棚时间不宜过长,防止棚内湿度过大、温度过高。发病早期及时拔除病株或摘除病叶。

化学防治

幼苗期喷药,带药定植。播种时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按1∶(300~500)的比例拌干细土灰,播撒适量药土覆种。待辣椒出苗后每隔10天左右,撒施少量药土。露地栽培在发病前,开始喷50%异菌·福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多·硫悬浮剂5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64%噁霜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68%精甲霜灵·锰锌水分散粒剂300倍液、44%精甲霜·百菌清悬浮剂500~650倍液,药剂防治宜早,要喷在叶背,隔7~10天喷1次,连续3~4次。

棚室栽培在发病初期,每亩喷撒75%百菌清粉尘剂1公斤,隔9天喷撒1次,连续3~4次。或每亩施用45%百菌清烟剂或10%腐霉利烟剂200~250克。

(王迪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椒 多菌灵 排水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