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温室辣椒冬季要防疮痂病


冬季温室种植辣椒时,会出现辣椒落叶严重,有的花和果实也会脱落,这是由辣椒疮痂病(细菌性斑点病)引起的,该病同时也会为害番茄。

为害症状 病害发生在幼苗、叶片、茎秆和果实等部位,尤其是叶片上发生普遍。幼苗发病,子叶上生水渍状银白色小斑点,逐渐变为淡黑色凹陷病斑;成株期病叶上初为水渍状黄绿色小斑点,扩大后为不规则形,边缘暗褐色稍突起,中部颜色较淡稍凹陷,表面粗糙,像疮痂。常几个病斑连在一起呈不规则大斑。受害重的叶片,叶缘、叶尖变干枯、破裂,最

后脱落。茎秆或果柄上发病,开始为水渍状不规则条斑,以后变成暗褐色,突起,纵裂,呈疮痂状。果实为害,最初为黑色或暗褐色隆起的小点,或者呈疱疹状。病斑边缘水渍状,稍隆起。病斑为圆形或长圆形黑褐色疮痂状。有的病斑边缘有裂口,潮湿时,中间会溢出菌脓。

发病条件 高温高湿是诱发此病的主要条件,因此在温室发病重。病害发病最低温度5℃,最适温度27℃~30℃。高温高湿条件下,病斑迅速扩展。植株生长不良,田间郁闭时发病严重。

防治办法1.种子处理。可采用55℃温水浸种10分钟或农用链霉素、新植霉素1000倍浸种30分钟,也可用1%硫酸铜浸种5分钟,水洗后催芽。此外,也可用1‰高锰酸钾浸种15分钟,但必须洗净再催芽。

2.轮作。与辣椒、甜椒、番茄以外的寄主实行2~3年轮作。

3.加强管理。辣椒定植后,要及时松土、追肥,促进根系发育。在温室栽培中特别要注意通风、降温、排湿。

4.药剂防治。可选用以下药剂防治:1∶1∶200倍的波尔多液、链霉素或新植霉素4000倍液、60%琥乙磷铝(DTM)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7%氢氧化铜可湿性粉剂400~500倍喷雾。以上药剂任选一种,交替用药,每隔7~10天喷1次,视病情连喷2~3次。

5.病株、病叶、病果要及时收集带到

田外集中销毁。 (朱广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椒 温室 链霉素 番茄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