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如何让水稻高产?


1.品种选择。根据自己的茬口安排以及农业部门的推荐品种选购合适的品种。

2.适时播种。要确保安全齐穗,必须根据当地气温、茬口、品种以及栽培方式确定播种时间。

气温:江汉平原前几天遇洪灾,近期又进入持续高温天气,气温达35℃以上,这对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水稻生长极为不利。如果持续3天温度超过35℃,会对水稻花粉和花粉管受精造成影响,最终导致结穗率大幅下降,因此播种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播种时间。

茬口:在湖北地区,前茬作物是油菜的话,油菜在5月上旬收割。为保证水稻1个月的秧龄,要根据油菜收割时间往前推一个月,即4月份就要开始播种。

品种:根据早熟或者晚熟品种选择合适的播种时间。

栽培方式:目前,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大力发展机械移栽,考虑到机械移栽时,水稻植株不能太高,因此水稻秧龄不能过长。在江汉平原,机械插秧的秧龄最长为20天,如果小麦收割后,在5月20日左右将地整好,那么水稻播种时间就要往前推20天。

3.合理施肥。近年来,测土配方施肥的应用越来越广,农户可以与当地农业部门联系,根据测土结果选择合适的配方。

必须控氮、调磷、增钾,因为汉江平原水稻田不缺氮肥,但普遍缺钾。

另外,必须重视穗肥的施用。施用穗肥效果非常明显,但因很多农户考虑到劳力问题,这一步骤大多被省略了。

大田施肥共分底肥、分蘖肥、穗肥3次,其中:

氮肥比例为5∶3∶2,即底肥50%,分蘖肥30%,穗肥20%。

磷肥比例为10∶0∶0,即磷肥全部用作底肥,后期不再追施。

钾肥比例为6∶2∶2,即底肥60%,分蘖肥20%,穗肥20%。

现在单质肥料越来越少,复合肥应用越来越广泛,所以底肥可以复合肥为主,分蘖肥以尿素和氯化钾为主,穗肥依然是以尿素和氯化钾为主。穗肥的撒施时间为分蘖期晒田结束之后,浮水的时候进行撒施。

必须重视微量元素肥料的施用(锌、硅 等)。

在水稻生产上,微量元素已经成为制约水稻产量的因子。以江汉平原为例,近年来出现缺锌的情况。早播早栽的这一部分中稻田因为低温出现僵苗,并且僵苗很厉害。硅肥是个很好的肥料,在提高抗倒性,增加结实率有很好的效果,有些地方在大力发展直播稻,考虑到硅肥价格较高,建议在直播稻上施用。

必须重视微生物菌肥的施用。近年来,由于化肥施用过量,秸秆不还田及有机肥使用量较少等原因,土壤有机质减少,很多水稻田中出现了严重的板结现象,因此国家严禁秸秆焚烧,提倡秸秆还田。同时,微生物菌肥在改良土壤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施入田间之后,可以有效减轻水稻病害的发生。

4.合理密植。根据品种,栽插时间及土壤肥力等决定。如果土壤肥沃,基本苗可以少一点,如果土壤相对贫瘠,基本苗就要多一些,因此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

5.水分管理。在水分管理方面,要做到深水返青、浅水分蘖、适时搁田。水稻无论是直播还是移栽,一亩地的基本苗达到18万或者20万的话,开始晒田,如果是移栽田,移栽之后35天就需要晒田,我们称为“时到不等苗”,时间到了,不管你的苗子有没有这么多,都要晒田。第二就是“苗到不等时”,时间还没到,但是苗子数量到了,也必须开始晒田,如果晒田不及时,不但会加大病虫害(如纹枯病、稻飞虱)的发生,还会使无效分蘖增多,有效穗数减少。

在江汉平原,多是两系品种,后期断水千万不能过早,因为它有二次灌浆现象,这一点要谨记。

6.病虫防治。当前,病虫防治主要是防治时间不到位、药剂不到位、兑水量不足、重虫轻病等问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品种 分蘖 移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