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花期防治苹果轮纹病效果好


  苹果轮纹病又称烂果病、轮纹褐腐病和疣状粗皮病等,是苹果生产上的一种重要病害。主要危害枝干和果实,也可危害叶片。枝干发病,即常见的粗皮病,多以皮孔为中心,形成暗褐色、水渍状或小溃疡斑,圆形稍隆起呈疣状,后失水凹陷,边缘龟裂翘起,树皮内侧有黑色坏死点,严重的可深达木质部。病菌大量夺取树体营养,分泌毒素,危害树干,散发大量轮纹病菌,造成树势衰弱,甚至枝枯树死。果实发病,多在近成熟或储藏期,以果点为中心,初显浅褐色、水渍状圆形斑,后变褐扩大,呈深浅相间的同心轮纹状斑,不下陷。病斑扩展后会快速引起果实腐烂,有酸腐气味,并渗出褐色粘液。叶片发病则一般在5月份,7~9月份发病最多。

  该病菌以菌丝、分生孢子器及子囊壳在病部越冬,成为来年的主要侵染源。菌丝在枝干病组织中可存活4~5年,翌年通过菌丝体直接侵染。通过风雨传播,从皮孔和果实侵入寄主。气温高于20℃、相对湿度高于75%或连续降雨,有利于病菌繁殖和侵入,管理粗放、树势衰弱、土壤黏重和虫害发生严重的地块发病较重。

  化学防治方法:

  1.开花前后枝干喷施21%过氧乙酸水剂375倍液。

  2.落花后连续喷施80%全络合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900倍液三遍,每15天喷一次,不仅杀菌效果明显,同时对于净化果面、提高果实光洁度、减少果实黑花、红花、虎皮、果点等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3、对于已经发病的植株,可叶面喷施50%异菌脲悬浮剂1000倍液或43%戊唑醇悬浮剂4500倍液、46%氢氧化铜3000水分散粒剂1500倍液、50%琥胶肥酸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连续 苹果 渗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