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麦田中可以选择使用的除草剂很多,但如果使用不易造成当季冻害或下茬药害,因此使用中应注意用量和用药时间,谨防药害。

苯磺隆

苯磺隆是麦田常用除草剂,可防除多种阔叶杂草,对禾本科杂草无效。目前国内有多个苯磺隆单剂及混配剂登记在麦田使用,产品剂型多样,有水分散粒剂、可湿性粉剂、可溶粉剂等。

据了解,苯磺隆具有活性高、杀草谱广、对小麦安全、可混配性好、用药成本低等特点。该药能防除猪殃殃、繁缕、荠菜、麦瓶草、麦家公、离子草、碎米荠、雀舌草、卷茎蓼等多种阔叶杂草,每亩用纯药1~1.5克即有良好防效;施药适期长,从小麦2叶期至拔节前均可使用,对小麦安全,掌握在小麦3~4叶期、阔叶杂草基本出齐后及早用药,杀草速度比较缓慢;对多数后茬作物安全,施药偏晚可能会对后茬花生、棉花等敏感作物产生药害。

有研究表明,由于在生产上长期使用苯磺隆,很多地方的猪殃殃、播娘蒿、荠菜、繁缕等阔叶杂草对该药产生了较高的抗耐性,导致防效下降,即使增加用药量也不能取得较好的防效,反而会对后茬敏感作物产生药害。有专家表示,考虑到苯磺隆见效相对较慢、杂草敏感程度存在差异及对后茬作物的影响,目前生产上很少单独使用苯磺隆,通常将该药与苄嘧磺隆、乙羧氟草醚、唑草酮、氯氟吡氧乙酸等其他防除阔叶杂草的药混配使用,这样可以扩大杀草谱,加快杀草速度,降低苯磺隆用量,提高对后茬敏感作物的安全性。

异丙隆

异丙隆可以防除禾本科杂草和部分阔叶杂草,目前国内有多个产品登记在麦田使用,50%异丙隆可湿性粉剂是近年来麦田除草的主打品种。

据介绍,异丙隆的特点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杀草谱广。异丙隆对看麦娘、日本看麦娘、硬草、菵草、野燕麦等麦田大多数禾本科杂草有良好防效,特别是对近年来种群数量上升较快的恶性杂草早熟禾防效突出。虽然该药在生产上应用多年,但目前尚未明确有杂草对异丙隆产生抗性。二是施药适期宽。该药兼

有土壤封闭处理和茎叶处理效果,从小麦播种至麦苗拔节前都可以施用。三是药物在土壤中残留期短,对后茬作物安全。四是用药成本适中,农户容易接受。

要想异丙隆发挥出最佳防效,在使用过程中必须用准时间、用准药量、用足水量、均匀喷雾。异丙隆的最佳施药期为冬前杂草出苗高峰期,春季用药时杂草草龄偏大,仅作为补救措施,一般冬前每亩用纯药62.5克就能取得较高防效,每亩用水量保证在30公斤以上。

异丙隆对小麦安全性好,但会降低麦苗的抗冻能力,药后遇寒流易产生“冻药害”,使麦苗发黄、生长受抑制,这类情况每年都有发生。麦田使用异丙隆,应避开冬季第一次寒流,保证用药安全。第一次寒流过后小麦经受过低温锻炼,抗冻能力增强,前期没有用药的田块可以掌握在“冷尾暖头”用药,这样既能确保除草效果又对麦苗的安全性好。此外,稻田套播的小麦在与水稻共生期间长势弱,耐药能力差,应在水稻收获后经过炼苗后才能施用异丙隆。积水田必须排水炼苗后用药,防止出现“湿药害”。

(苏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禾本科 敏感作物 寒流
上一篇 : 你问我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