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村教育医疗

敦化市创新做好新农保工作


  作为全省保试点,敦化市坚持“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广泛发动组织符合条件的农民参保,特别是今年以来,将保试点工作列为全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深入开展了保“百日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保已覆盖全市16个乡镇303个行政村,参保人员达55812人,累计缴费1367万元,共发放基础养老金649万元,受益人数21282人。

  一是强化领导,确保保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保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保小组工作会议,制定敦化市保工作实施方案。市政府与所辖16乡镇签定工作目标包保责任书,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责任制,做到责任到岗、量化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确保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扩大宣传,营造农民参保的浓厚氛围。敦化市于1月14日至1月21日,按照保宣传“面上适度,点上深入”的要求,采取“入户宣传与媒体宣传相结合、耐心讲解与硬性灌输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干部深入一线发放传单、面对面宣讲,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连续宣传,动用宣传车巡回广播,在乡镇设立咨询台,在村设立固定宣传栏,在农贸大集和主要路口悬挂标语,印制传单8万份,切实增加群众参保意识。

  三是全面调查,摸清核实参保底数。印制专门的调查表格,依托基层劳动保障服务平台,以分片包干、上门调查方式,对敦化市近7万户农民家庭逐户调查,并登记造册,确保参保人员基础信息准确无误,掌握全市农村居民年龄结构、适龄参保情况,建立基础电子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四是优化服务意识,在全省率先实行驻在式管理模式。为进一步加大参保扩面力度,由人社局牵头,集中时间、力量,带领工作人员克服困难,在十六个乡镇开展参保扩面工作。敦化市在全省率先实行驻在式管理,市人社局、社会保险局、公安局、银行各部门组织人员下到村屯,到村支部现场办公,简化工作流程,方便农民参保,现场对个人申请的参保材料进行核实、录入。并对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实行入户办理,提供“一站式”的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得到农民一致好评,保证保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相结合 强化领导 广泛发动 今年以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