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渝:大学生就业青睐大城市 仅2%的人选择去基层


  根据调查数据,求职前的相应的实习对找工作有一定的帮助。超过半数的大学生是通过学校的双选会找到工作。

  专业实习帮助求职

  现在,大学都很强调学生的毕业实习,一些学校甚至把大四上学期的半年时间都作为了实习期。那么究竟实习对日后找工作有没有效果呢?

  数据显示,只有24%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没有毕业前的实习背景”;有59%的学生“毕业前进行了实习,且实习内容与专业有关”;另外18%的学生“虽然有实习经验,但实习内容和专业并无关系”。同时,根据对其中已经找到工作的学生的调查,有60%的学生有“与专业相关的毕业前实习背景”,19%的学生有“与专业无关的实习背景”,21%的学生“没有实习背景”。数据显示,有专业实习背景的学生在找工作时的确优势更大。

  接受此次调查的重庆6所高校中,调查显示,“大学就业辅导有效性”一般在63%-83%。

  求职主要靠双选会

  每年11月到12月,大学校园的双选会和招聘会便一场接着一场,掀起了就业求职的高潮。

  调查数据显示,大学的双选和招聘会是目前重庆应届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最主要途径。在找到第一份工作的大学生中,有53%的学生是“通过本大学招聘会”;10%的学生是“通过报纸等媒体了解到招聘信息”;有15%的学生是“直接向用人单位进行申请”;10%的学生“通过朋友和亲戚得到招聘信息”;有6%的学生“参加政府机构组织的招聘会而找到工作”。

  接受此次调查的重庆6所高校中,“平均求职花费”一般在950-2793元。

  2%的人愿意到基层

  麦可思毕业调查通过问卷的形式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心目中的首选就业地进行了调查,学生可多选。尽管如此,选择到区县或乡镇就业的学生仍是少得可怜,只有2%的人填了此选项,而直辖市和省外城市则并列排在第一位,省会城市也有30%的毕业生选择,这三个区域成为重庆大学生就业的首选。

  专家认为,目前毕业生的选择中,下基层的仍是凤毛麟角,这也折射出大学生就业面窄的情况。

  半数人读研为求职

  读研到底是为什么?麦可思毕业生调查数据表示,53%的人读研就是“为了找个更好的工作或找工作更容易”;有21%的人是“为了想去比自己本科大学更好的大学”;14%的人“想做学术研究”;有10%的人是“对本科专业不满意,想改变专业才报考研究生”;剩下1%则是“随大流,别人都考我也考”。考研成为本科应届毕业生逃避择业难的一个无奈之举,但随着研究生毕业人数的逐年增加,研究生就业也已经慢慢呈现出难度,不少文史类专业甚至出现了就业率与学历倒挂的现象,“考研不是就业最好的选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