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大数据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突破口


    本报记者刘久锋

    “破题乡村振兴,需要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需要牢牢把握好贵州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推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这其中,大数据能有大作为。我们将以大数据为引领,深入推进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推动农村产业革命智慧化、精细化、电商化。”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市长陈晏说。

    “作为贵州省三大战略行动之一的大数据,不仅助推贵阳市高水平对外开放,也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贵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以大数据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陈晏说。

    “贵阳市大数据精准帮扶平台”全面整合了扶贫、民政、卫计、人社、教育等各领域数据,目前已汇聚数据906万条,形成了大数据动态扶贫全景图,通过GIS显示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情况,并对帮扶对象识别、帮扶措施、项目资金执行等情况进行预警监督,精准掌握和调度大扶贫工程。陈晏介绍,该平台在完成试运行全面投入运行后,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大数据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撑,有力助推了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大数据加强传统农业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有力破解了“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的难题,推进了农货出山、网货下乡、电商扶贫。目前,贵阳市建成1个市级农村电商聚集区、8个县级农村电商运营中心和600余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含区、市、县自建)、5个“村淘创富”示范村,农村乡级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5%以上。

    农业与大数据的融合碰撞,强化农业生产管理精细化。陈晏介绍,目前贵阳市建成了果蔬生产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生态数据分析、产地准出的管理,检测数据自动上传、标签自动打印等功能。目前,这个平台已经覆盖了全市的果蔬生产企业,基地达到100多家,涉及到10个精品水果的品种,涵盖的质量追溯面积达到10.7万亩。

    “精品水果有了‘身份证’,为打造贵阳果业升级版、提高水果产业的附加值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陈晏说,贵阳市还加大电商与农业的融合力度,大力促进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电商化。2018年,整个贵阳市农村电商交易额达到20亿元。

    此外,贵阳市通过加强传统农业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大力促进传统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化,形成“企业+基地+网店”“协会+基地+网店”等新模式,依托本土电商平台、淘宝贵州馆、京东贵州馆,探索“企业基地网店”或“协会合作社网店”模式,开展“筑货出山”促销工程,有力破解了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的难题,推进了农货出山、网货下乡电商扶贫。

    “大数据里有农村产业革命的方法,有乡村振兴的密码。用好大数据,打造新农业,这既是美好愿景,更是行动方向。贵阳市将加大大数据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项目支持力度,不断完善互联网基础设施,优化服务环境,通过人才引进、强化科技支撑,助力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陈晏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强化 识别 信息服务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