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强化做好“三农”工作的干部人才支撑


    本报记者于险峰张仁军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锦州市是农业大市,做好‘三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市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锦州市委书记王德佳向记者介绍了锦州市委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举措。

    如何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优先考虑“三农”干部配备。为此,锦州切实建立“三农”干部工作队伍的培养使用机制,着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推动干部配备向“三农”工作倾斜,干部人才从“三农”战线选拔。

    “结合市县两级党政机构改革,将锦州市农委、市粮食局、市畜牧兽医局和林业局、海洋与渔业局、农机局部分职能整合并成立市农业农村局,同时在锦州市和义县成立扶贫办,加强对农业农村和扶贫工作的领导,集中人力、财力和物力做好农业农村工作,进一步发挥好整体职能作用。”王德佳说,锦州对涉农机构进行了整合,同时培育壮大“三农”工作干部队伍,选优配强涉农部门领导班子。

    锦州市从县(市、区)选拔了3名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和熟悉农业农村工作的干部担任市农业农村局和市扶贫办正副职,同时选派了16名干部到县乡两级政府班子挂职锻炼,从市直部门选派了548名干部担任乡镇党委副书记或村“第一书记”,选拔使用了41名“80后”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担任党政正职,进一步强化了做好“三农”工作的干部人才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五个振兴”,其中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对此,王德佳说:“实施乡村振兴,人是决定性因素,关键要解决好有人干事的问题。我们制定了《关于实施‘领头雁’工程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选、育、管、用村党组织书记提出了具体措施。”

    锦州市对不合格、不胜任、不尽职3种类型的村党组织书记作出了明确界定,凡属于以上3类情况的村党组织书记,坚决调整撤换,优先从本村人选档案中选任,本村没有适合人选的,由驻村第一书记改任;明确规定凡60岁以上的村党组织书记,不再作为推荐人选,坚决给年轻人、文化人、能干的人腾地方。同时切实提高基层干部待遇,规范和完善村干部的报酬待遇,让村党组织书记的待遇有保障、工作有劲头、发展有空间、生活有依靠。

    “实施乡村振兴,不仅要解决好有人干事的问题,还要真正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王德佳说,锦州市制定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共提出了利用土地确权成果、盘活“三资”、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12条“含金量”较高的政策精确滴灌,用3年时间逐步消除“空壳村”、薄弱村。与2017年(563个“空壳村”)相比,全市“空壳村”减少332个,同比下降59%;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到614个,占全市的54%,同比增长89%。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海洋 畜牧 强化 滴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