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福利待遇提高 纺织服装行业依然招工难


  “员工的福利待遇逐年在提高,各类劳动和社会保险的参保率也在不断扩大,现在我们厂工人做得好的能拿到二三千元一个月。虽然公司提供了比较优厚的条件,但还是招不足工人。”昨日,美岛服装有限公司公关部负责人周建国诉说了他们在招工上遭遇的尴尬。

  “目前,我们公司还缺120至150人,由于行业自身的特点,人员流动性大也影响人力资源稳定,公司正在扩大生产规模,马上有新厂房要投入生产,我们对工人的需求也逐年增多,可以说,工源紧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规模扩大和发展壮大。”美岛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余芳对此感到十分担忧。

  美岛公司在改善员工的福利待遇上进行了很多努力,由于员工的流动性较大,他们采取的是员工进厂半年即可参保的制度,有些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薄弱,他们就主动宣传,今年7月份,该公司一次性给200人办了社保,今年年底还将进行一次扩面。但这些措施不一定有收效。余芳说:“前几年,我们公司已经参保员工的流动性不大,福利待遇和社保能够成为吸引他们的一个筹码,随着国家有关部门宣传力度的加大促使农民工维权意识强化,很多企业在这方面改进了,现在我们的福利待遇已经难以留住员工。服装企业一方面是人难招,另一方面是人难留。”

  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邹玉华说:“不光是美岛一家服装企业面临这样的问题,在我市,整个纺织服装行业普遍被招工难困扰。这几年,我市很多服装企业和纺织厂都在改善职工待遇上想了不少办法,尽可能给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更有保障的福利待遇,但是本地工源不足现象一直都存在,难以得到根本解决。”

  我市劳动部门有关人士分析:目前,全市的劳动力密集行业都不同程度出现了招工难问题,纺织服装企业尤其突出。纺织企业招工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宏观上说,经济快速发展必然带来劳动力需求猛增。民营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岗位需求增长速度远远快于劳动力自然增长速度。具体到我市,随着近年劳务输出力度的加大,本地劳动力逐渐减少;少数纺织企业破产后,工人纷纷另谋职业,熟练工大量流失。同时,这些年我市的服装企业发展迅速,纺织服装行业的工作相对来说强度更大、有时难免加班加点,不少年轻女性不愿选择纺织、服装等劳动强度较大的工种,而愿意进入劳动强度低的服务型行业,也对纺织服装行业的招工造成了一定的冲击。现在,我市纺织服装生产企业普通员工月收入多数保证在700元以上,这个工资水平对农民工已经逐渐失去吸引力。另外,随着独生子女日渐增多,其吃苦耐劳精神日渐淡薄。以往从业者年龄集中在20岁左右,如今这个年龄段的青年人很多在上大学、读技校,已走上社会的人也多愿找干净、轻松的活儿,劳动力明显分流。此外,新上马的纺织服装生产和经销企业越来越多,对人力的需求超过供给,也造成劳动力缺口增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劳务输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