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金鳙鱼苗一年能长多大?鳙鱼和普通麻鲢有什么区别?


鳙鱼是比较常见的鱼种,在农村都是叫大头鱼或胖头鱼,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头部比较大,也是最有营养的地方。和鲢鱼放在一起,看头部的差别就很好辨认,其它的部位就相似。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金鳙鱼苗一年能长多大?鳙鱼和普通麻鲢有什么区别?

正常情况下,一年能长二斤左右因为鳙鱼是中上层鱼,春夏秋三季都在觅食,属于生长比较快的鱼类。

鳙鱼养殖周期在一年左右,可长到1~2斤。鲢鳙为食浮游生物鱼类,通过鳃耙滤食藻类、浮游动物和有机碎屑等,但很难摄食小于10微米的食物颗粒,人工养殖适合在湖区进行。

鲢鳙产量高,生长速度快。成熟个体也较小,一般3公斤以上的雌鱼便可达到成熟。鲢鱼的性成熟年龄较草鱼早1-2年。5公斤左右的雌鱼相对怀卵量约4-5万粒/公斤体重,绝对怀卵量20-25万粒,每年4~5月产卵,产卵期与草鱼相近,卵漂浮性。在池养条件下,如果饵料充足的话,当年鱼可长到500~800克,在天然河流中可重达30-40公斤,三龄鱼体重可达3~4千克。

鳙鱼和普通麻鲢有什么区别?

1、头部

鳙鱼要比麻鲢长得慢,头部比较大,但身体部位较小,它在我国很多地区的水域都可以生存,经常和鲢鱼一起养殖,所以这两种鱼类也归为四大家鱼。它主要生活中池塘的中间水层,吃一些轮虫、水生昆虫等,生长速度也很快,养一冬龄可以长4~5斤。鳙鱼的头比麻鲢的头要大很多,像一条十斤左右的鳙鱼,头部就占了好几斤。为什么鳙鱼只长头不长身子,据说它吃到的营养成分都被头部吸收了。

2、品种和吃的食物不同

鳙鱼虽然和鲢鱼都是四大家鱼,但它们的品种却不一样,鳙鱼是鳙属类,而鲢鱼是鲢属类,两者有很大的区别。它们的外形虽然相似,都是侧扁体形,不一样的地方是鳙鱼背部是灰黑色,肚子是白色,两侧还有花斑,而鲢鱼的背部是青灰色,肚子及两侧都是白色,没有花斑,鳙鱼的背部颜色更深,两侧有花斑,这些特征就和鲢鱼不一样。鳙鱼主要的食物是水里的轮虫,偏向食肉类,而鲢鱼主要是以吃浮游植物为主,两者的食物来源不一样。

3、营养价值不同

由于两种鱼类吃的食物不一样,营养价值也不同,鳙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要比鲢鱼低,而鲢鱼含有脂肪。鳙鱼最好吃的部位是头部,鱼头大而且肥,鲢鱼只有腹部好吃,肉质鲜嫩细腻,但鱼刺比较多,吃的时候要特别小心。

平时生活当中我们见到鳙鱼比较多,而且价格也是不错的,鳙鱼和鲢鱼生活在相同的水层,不少养殖户都会把这两种鱼混养,但是它们是比较容易区分的。

关于金鳙鱼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鳙鱼 鲢鱼 鱼类 草鱼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