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大闸蟹和毛蟹的区别在哪?怎么挑选?


每年的九到十月,是吃蟹的最佳季节,虽然螃蟹种类较多,但说到最火爆的无疑就是大闸蟹。不过,市场上还有一种毛蟹,样子和大闸蟹差不多,如果不仔细分辨的话,很容易搞混。那么大闸蟹和毛蟹的区别在哪?怎么挑选?一起来了解下吧。

大闸蟹和毛蟹的区别在哪?

1、外观

大闸蟹具有青背、白肚、全爪、黄毛、体壮的特点;毛蟹全身除脚、腹青灰外,腹部为灰白色,其头部与胸部接合在一起,成为头胸部,背甲起伏不平,但左右对称。

2、产地

河蟹学名中华绒螯蟹。在我国北起辽河南至珠江,漫长的海岸线上广泛分布,其中以长江水系产量最大,口感最鲜美。一般来说,大闸蟹特指长江系的中华绒螯蟹。

3、口感

大闸蟹蟹肉甘甜、鲜美、口感很嫩,蟹肉含水量高,没有腥味,比普通毛蟹美味;而毛蟹外壳有一股土腥味,味道没有这么好,蟹肉味甜不鲜,味道较淡。

4、重量

大闸蟹的重量远远重于毛蟹的重量。因此,同等规格的大闸蟹价格也相对较高。

5、养殖环境

大闸蟹是采用天然海水育苗,按一定雌雄比例投入海水养蟹池中进行笼养或散养。要保持水质新鲜,溶氧充足,盐度适宜,温度稳定,敌害少和丰富的饵料。毛蟹养殖环境一般是池塘,池塘要保持水源充足,水质清新且无污染,排灌方便,壤土优质,水草茂盛,环境较清静。

大闸蟹和毛蟹怎么挑选?

1、看肚脐

肚脐突出来的,一般都脂肥膏满:凹进去的,大多是膘体不足。当用手拿蟹时还要觉得够“重”,这才挑到肥美多膏,蟹肉丰满的大闸蟹。

2、看蟹足

足爪结实,蟹足上的“脚毛”丛生,一般都膘足老健;无毛的,大多是体软无膘。

3、 看雌雄

俗话说:“农历八月挑雌蟹,九月过后选雄蟹”。因为农历九月过后雄蟹性腺成熟好,滋味营养最佳。一般肚脐圆形的为雌蟹,肚脐尖形的为雄蟹。

4、看活力

将蟹翻转身来,能迅速用蟹足弹转翻回的,说明活力强;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能长。

总的来说,大闸蟹和毛蟹同属一个品种,为中华绒螯蟹,样子几乎一模一样,很难分辨,因此得具体细分。挑选时,则更要注意,不光要挑到好蟹,更要避免挑到以毛蟹冒充的大闸蟹。

关于大闸蟹和毛蟹区别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历 散养 育苗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