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媒体报道丨追梦八载,终成农业电商领路人


【媒体报道】农业农村部专业期刊《农业信息化》杂志2021年1月刊,以四个版面刊登了董事长姜仕专访文章——从农村走来的企业家,怀着对农民的一腔深情,追梦八载,锻造出农业互联网大军中的一支劲旅。

<以下为报道全文>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是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中之重。

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国家将进一步充分释放数字农业发展红利,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农业电商将凭借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成为推动数字农业和农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

在以信息化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互联网大军中,农业B2B电商可谓是一支强有力的劲旅而被业内同行和广大消费者所熟知,它的总部座落于湖南长沙繁华商圈的一栋以“惠农”命名的大厦。

这里有一位与新中国同岁的企业家,他从农村走来,年过六旬创办农业电商,怀着对农民的一腔深情和惠及三农的坚定信念,八载春秋,执着追梦,倾囊而出投身农业互联网,悉心经营他的“农业梦”,他就是董事长——姜仕。

近日,本刊记者借高层来北京开会之机,慕名采访了姜董事长。

(图为位于五一商圈的惠农大厦)

01 八年坚守,迎来农业互联网的崛起

据有关资料介绍,2013年,在湖南长沙已有名气的商人姜仕先生投资创办了,迄今8年来,致力于农产品交易、信息化和县域电商服务,专注服务三农,为农业从业者提供更广阔的农产品撮合、交易平台,通过促进农产品上行,带动农业产业的发展,从而帮助了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平台囊括水果、蔬菜、禽畜肉蛋、水产、农副加工、粮油米面、农资农机、种子种苗、苗木花草、中药材等10大类目、2万多种农产品,业务覆盖2818个县,跻身全国农业电商前列。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八年磨一剑,姜仕董事长以毫不动摇的决心和坚定不移的信念,带领挨过早期发展的重重困难,终于迎来了中国农业信息化的明媚春天。

姜仕先生一生没有离开过“农”字。他出生在湖南邵东的农民家庭,经历过最穷苦的农村生活,深刻体会到传统农民摆脱贫困的迫切愿望。为了生计,他养过蜜蜂,开过大货车,改革开放之后,办过冶炼厂、开过煤矿,对农业的关心和对家乡的奉献从来不曾间断。

投身农业互联网之前,他已开展农业技术项目多年,从事微生物肥料研究。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他认准了“互联网+农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决定创办。

姜仕回忆,在创办之初,因信息技术相对落后,农村发展电商的基本条件尚未成熟,企业发展遭遇的艰难困苦非笔墨所能形容。

那时,移动通信3G信号只能覆盖城镇周边,离城镇远一点的农村甚至移动电话都打不通;传统农民基本上不会使用电脑,对电子商务更是知之甚少;农民以传统生产方式种地,一个农户种地规模只能是3至5亩,自产自销之后所剩无几,在家门口就卖掉了。由于在农村种地的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当时在邵东农村有句顺口溜:“黑头发怕累怕苦,黄头发唱歌跳舞,白头发种田种土。”

可以说,当时基础设施薄弱、传统观念尚未转变的农村,对农业电商的需求尚未凸显。这种情况下,推行农村电子商务举步维艰。

“当时,有专家跟我说,农业电商B2B是一个烧钱的产业,盈利不易,而我既不具备专业知识和行业经历,也没有互联网大企业的资金实力,劝我赶紧收手。甚至有人说农产品电商B2B模式是打不通的绝路。”姜仕回忆说。他认为“绝路也是路,绝路没人竞争”,并始终坚持自己认定的方向

随着鼓励政策的接连出台和信息技术的迭代升级,迎来发展红利期,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在农业B2B领域迅速崛起。

姜仕对记者说,现在再去农村,跟以前的农村完全不一样了。“我发现,而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带着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回到农村,借力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的进步,在农村大展拳脚。”

目前,平台有超过2000万用户,大部分用户是80后、90后,年轻人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农业技术推广 农业现代化 种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