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做强与做大的辩证法


  2020年正值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建企50周年。50年来,三宁化工在竞争如林的全国3000多家小氮肥企业中脱颖而出,成长为中国化工企业百强和中国化肥企业十强,走出了一条稳健的崛起之路。

  探究三宁化工的发展轨迹,可以归结为公司董事长李万清的一句话“先做强,再做大”。这是三宁化工的企业发展辩证法。

  三宁人的抗疫答卷

  2020年新冠疫情狙击战,三宁人直面疫情,上下一心,以切实行动保生产销售,精神可歌可泣,成绩可圈可点。54天的抗疫战斗中,三宁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也未因人员物资紧缺而减产停产,更未因全国道路阻断而发生产品停运。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在抗疫高峰时,在岗员工不到平时一半,但他们每天吃住在岗位,没有一人因高强度的工作而叫苦喊累,日发运肥量由3000吨攀升至10000吨,火车皮日装车量达到85个。

  病毒无情,企业有爱。作为一家有温度的公司,在战疫情的艰难时刻,三宁化工第一时间向湖北省红十字协会捐赠500万元,为村镇社区、学校免费供应自产的消毒物资,帮助茶农渡过难关,为所有员工足额发放工资、并增发1300万元“特殊加班费”。

  疫情没有打乱三宁的发展节奏,疫情之下,他们继续创造“三宁速度”。

  2020年1~10月累计销售各类化肥238.02万吨,同比增加1.36万吨。其中,复合肥累计销售106.69万吨,同比增加3.91万吨。

  与此同时,在项目建设战场,疫情没有阻挡三宁人的激情。投资百亿元的重大转型升级项目——乙二醇联产尿素装置有条不紊推进,试产在即。该项目投产后,将为用户提供包括合成氨、乙二醇、缓控释尿素、碳酸二甲酯等更多的产品和服务。

  2020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盘点过去5年,三宁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过去五年,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50亿元,实现利润66亿元,上缴税收20亿元。公司在行业的排名进一步靠前,在化肥化工领域的声誉进一步提升。

  先做强再做大

  沿着时间回溯,无论是过去一年,还是“十三五”期间,甚至建企50年,三宁化工的壮大密码都可以归结为董事长李万清的一句话——先做强,再做大。

  唯有做强,才能做大;唯有做强,才能走远。

  过去五年,三宁坚守安全、环保、产品质量、现金流和法律“五条红线” ,将企业发展纳入了一条稳健的轨道。

  身处长江经济带,三宁化工面临着超过其他企业的环境压力。但是,三宁人率先布局,做强自身,在新一轮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赢得先机。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三宁化工主动淘汰落后产能,着力打造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在淘汰硫铁矿制酸、普通过磷酸钙的基础上,公司再次率先关闭并拆除了年盈利3000多万的田田公司。同时,三宁先后投资120亿元,新上了尿基复合肥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磷石膏新资源库、合成氨原料结构调整及年产60万吨乙二醇、煤炭专用码头及输煤栈桥等项目。

  三宁每年投入上亿元治理“三废”,用实际行动呵护碧水蓝天,让美丽化工驱散人们心目中的雾霾。

  面对新经济浪潮,三宁化工在智能工厂建设上迈开步伐,为未来蓄力。

  过去五年,三宁化工SAP项目实施并上线运行,先进性控制在所有生产装置中广泛运用,双氧水装置率先实现“无人驾驶”。特别是乙二醇项目,公司选择了6个国家的先进工艺、技术和设备,5G运用使项目一次性建成智能工厂。

  通过前瞻性布局夯实产业根基,先图强再谋大,这是三宁过去的成长秘诀,也是决胜未来的战略路径。

  融入国家战略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已经打下五十年雄厚根基的三宁化工,迎来新的发展天地。

  李万清说,三宁公司正在将区位优势和磷矿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的煤炭储备基地和磷化工产业基地,力争在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中找准定位,扩大投资和贸易。

  以此定位为基础,三宁化工的“十四五”规划蓝图已定。

  一是多品种拓展煤化工产品结构,在新能源领域有所突破。

  二是多形式推进磷化工向精细化方向发展,重点发展精制磷酸、水溶肥和高端磷复肥,不断满足广大客商和农户对新型高效肥料的需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尿素 定位 病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