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粪堆的最佳发酵时间是多久?发酵成功的标准是什么?


在农村养殖场一般会产生大量的动物粪便,比如鸡粪、猪粪、牛粪等。通常这些粪堆富含氮、磷、钾等养分,而且还富含有机质,因此农民朋友会将当做肥沃土壤的优质有机肥资源,但是在使用之前一定得经过发酵处理才行。那么粪堆的最佳发酵时间是多久?发酵成功的标准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下吧。

一、粪堆的最佳发酵时间是多久?

粪堆发酵的时间具体得结合具体的方法来看,不同的方法其最佳发酵时间也是不一样的。在农村地区,发酵粪堆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堆肥,堆肥发酵的过程通常需要45-60天的时间。而经过堆肥后的粪堆可以达到三个目的,一是无害化,二是腐殖质化,三是能产生大量的微生物代谢产物,便于作物吸收和利用。

二、粪堆发酵成功的标准是什么?

发酵完成后,粪堆松软呈褐色(不同动物粪便颜色不一样),粪堆内有少量灰白色菌丝,有机质达45%左右。畜禽粪便经微生物发酵后,粪的臭味完全消除,粪中的有害病毒、细菌、寄生虫及虫卵等全部被杀死,变成可直接施用于农作物的生物菌肥有机肥。

三、发酵过程中如何添加有机肥发酵剂?

有机肥发酵剂常用来在堆肥发酵过中作为添加剂使用,作用是通过向堆肥内添加复合有益菌群,促进堆肥发酵更快、更彻底、肥效更高,并可以有效防控堆肥内有害物质,转化重金属等作物不可吸收的元素。

其添加方法是:在堆肥制作初期进行有机原料混合时,按照有机原料和种类和处理量,将一定比例的有机肥发酵剂用水(最好是糖水)勾兑后,均匀喷洒到有机原料堆上面,然后将添加了有机肥发酵剂的有机原料堆进行搅拌混合处理,最后将搅拌好的有机原料进行堆制形成堆肥。为进一步增加堆肥发酵效率,使发酵更均匀,同时减少堆肥过程中营养流失。可在堆制好的堆肥表面撒上5厘米厚的泥土,并用塑料薄膜覆盖。

总的来说,动物粪便的发酵利用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在农村通常采用自然堆肥的方法进行发酵,操作简单,成本低。同时,在发酵过程中,还可以加入有机肥发酵剂后,提高肥料腐熟程度,更有利于作物吸收和利用。

关于粪堆发酵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发酵 堆肥 处理 腐殖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