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处暑将至!处暑到了是否意味着出伏?处暑吃什么好?


2020年8月22日处暑将至,处暑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第14个节气,此时是天气进入由热转凉的更替阶段,而处暑正是三伏天结束的时候,所以处暑又被称为“出暑”。处暑到了是否意味着出伏?处暑吃什么好?一起来了解下吧。

处暑到了是否意味着出伏?

很多人认为,处暑、出暑就是表示出伏了,天气会慢慢转凉了。其实不然,处暑是夏秋换季的一个过渡期,时而有几场秋雨降温,天气温差开始逐渐拉大,但是暑热并未完全消退,俗话说“处暑不出暑,架火再开煮”,部分地区还是会有持续的高温天气。

另外,要明确的是,“三伏”需要用到夏至、立秋节气及“天干地支纪日法”来确定,没有固定的时间。而出伏的时间则要看立秋日及庚日,“立秋首庚即末伏”意思是说,立秋日后的第一个庚日就进入末伏了,再过10天就出伏了。今年的立秋日是8月7日,其后的首个庚日为庚寅日,这一天是8月15日,经过10天的末伏期,因此8月24日才算出伏。

处暑习俗你知多少?

1、祭祖

处暑前后,民间会有庆赞中元、普渡布施的民俗活动,俗称“作七月半”或“中元节”。时至今日,已成为祭祖的重大活动时段。

2、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

3、开渔节

对于沿海渔民来说,处暑以后是渔业收获的时节。每年处暑期间,浙江沿海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开渔节,在东海休渔结束那一天,欢送渔民开船出海。

另外,处暑还有开鬼门、竖灯篙等习俗,而且处暑也是郊游赏景的好时候,称为“出游迎春”,一些民间活动、登高出游也进入了筹备阶段。由于各地习俗不一样,这里不做详细介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了解一下。

处暑吃什么好?

处暑时,人体内的阴阳盛衰随之也要进入一个生理休整阶段。从养生饮食方面看,总得来说需要滋阴润燥、清热安神。饮食推荐如下:

1、萝卜:“秋吃萝卜赛人参,保健养生在其中”,可见秋季吃萝卜对人体大有益处。萝卜不仅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而且还具有消食化滞、开胃健脾等功效。

2、鸭肉:鸭肉有滋润的功效,可以防止秋季干燥。而且鸭肉性凉,在尚有暑热的初秋食用,可以祛除暑气,避免上火。

3、莲藕: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食藕可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

4、蜂蜜:蜂蜜有养阴润燥、润肺补虚、润肠通便等功效,尤其秋燥人容易失眠。而睡前食用蜂蜜,可以改善睡眠。

5、银耳:银耳味甘淡性平,归肺、胃经,具有润肺清热、养胃生津的功效。

总的来说,处暑到了并不意味着出伏,也要时刻盯防秋老虎的来袭,防暑工作同样要做好,但此时天气逐渐由热转凉,不能再像夏天那样吃冰的东西或者吹很冷的空调,饮食养生方面也要注意,才可有效避免生病的困扰。

关于处暑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暑 立秋 萝卜 蜂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