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城镇化的意义是什么?有什么好处?


城镇化,其实就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社会由农业为主的传统乡村型社会向非农产业社会转变的过程。加快城镇化建设,是实现新农村建设战略目标的重要前提,那么城镇化的意义是什么?有什么好处?

一、城镇化的意义是什么?

1、人口转化

城市能够创造出比较多的就业机会,大量吸收农村剩余人口。劳动力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第四产业逐渐转移。

2、产业调整

城市化过程能够卓有成效地带动广大农村的发展,有利于改善地区产业结构。

3、工业发展

城市化有助于提高工业生产的效率,工业化使城市化获得持续推进的动力。

4、科技进步

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信息化的推进,使现代化大城市成为主要的科技创新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进而提高区域的整体发展水平。

5、文化交流

城市文化向乡村广泛地扩散和渗透,影响着乡村的生产生活方式(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并提高乡村的对外开放程度。有利于城市与乡村的交流,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二、城镇化有什么好处?

1、彻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当前,农村的人居环境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农民提高生活质量的需要,很多村庄都是规模布局十分落后,垃圾得不到清理,污水无处排放,各项基础设施也比较满后,网络、燃气等无法通村到户,而实行农村城镇化后,因为居住集中、交通相对便利,这些问题便能迎刃而解,有些地方通过合理规划,整个小城镇人居生活环境十分舒畅。

2、合理高效利用农村土地

近年来由于农民进城买房安家的比较多,农村大量房屋无人居住,大片宅基地和住房处于闲置状态,“空心房”“空心村”已经成为困扰农村规划建设的一大顽疾,宅基地闲置造成大量土地资源浪费,农村城镇化实行后,可以逐步把原有的村庄腾退开垦出来,减少土地资源的浪费。

3、解决医疗教育等问题

同样是由于大量农民进城以及农民外出务工的原因,农村常住人口非常少,这就使得农村上学的适龄儿童不断减少,不少农村学校被撤并,留在农村的孩子上学成了难题,卫生医疗等其他方面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而农村城镇化后,因人口集中、生活便利,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条件便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改善。

4、有利于农业现代化的推进

就当前来讲,规模化产业化已经成为农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国家大力推进土地流转、推进规模种植经营,而实行农村城镇化一方面将促进土地集中连片;另一方面,小城镇也可以发展第三产业,吸纳部分农村劳动力,把大部分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加速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以上就是城镇化的意义和好处,城镇化过程包括人口职业的转变、产业结构的转变、土地及地域空间的变化。随着我国城市化的不断推进,乡镇城区改扩建项目的上马,以及保障性住房的大面积开工,建筑业将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

关于城镇化意义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人居环境 农业现代化 清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