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江西萍乡南美冻虾检出新冠病毒!新冠病毒能否通过冷链方式传播?


据萍乡发布微信公众号7月15日消息,7月13日下午,萍乡市接到江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转来的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的工作提示,萍乡市部分消费者通过“兴盛优选”团购平台购买了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产品,同批次相关产品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经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

消息称,接到提示后,萍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迅速行动,已第一时间对配送点、门店、消费者及相关接触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对物品进行封存,对接触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并严格开展环境、物品和接触人员的核酸检测。各项防控工作正按照要求规范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现异常情况,请广大市民不必恐慌,不信谣传谣。

新冠病毒能否通过冷链方式传播?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新冠病毒是否会通过冷链方式在食品或食品包装留存和传播,目前尚无定论。在此情况下,中方在充分和科学的风险评估基础上,对冷链食品加强监管,并对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同等适用,相关做法符合世贸组织规则要求。

针对近期一些国家肉类、水产品企业发生聚集性感染疫情,我们采取暂停其产品进口的措施,目前已经暂停了德国、美国、巴西、英国等23家境外肉类生产企业产品的进口。目前全球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食品生产企业,需严格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联合发布的指南要求,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做好各项预防措施,严防出口食品被新冠病毒污染,共保食品贸易安全。

进口冷链食品还能吃么?千万不要“谈虾色变”

我国于20世纪80年代末引进南美白对虾,90年代初期成功进行了人工繁殖,2000年以后开始进行大规模养殖。南美白对虾已成为中国虾类养殖的主要对象,其产量已占中国所有养殖虾类总产量的一半以上。目前我国建立了多个国家级南美白对虾良种场、南美白对虾引种育种中心、国家级南美白对虾遗传育种中心,充分保证了对虾养殖业优质苗种、亲虾(已达到性成熟的雌虾和雄虾)和先进技术的有效供给。所以在目前情况下,暂时不吃进口虾,国产虾也已足够保证消费者的食用需求。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很多时候无法确定所购买的食品是否受到病毒污染,那么进口冷链食品还能吃么?对此问题,各专家其实早有解答:包装上检测有新冠病毒并不代表产品本身有问题。但在食用过程中,一定要牢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保障食品安全的五个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原食材。

另外,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规定。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已经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对包括食用水产品在内的食品,从生产、加工到运输、销售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针对进口水产品,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了《进出口水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确保进入百姓餐桌的水产品可以安全食用。

总的来说,夏季是吃虾的好季节,但大家一定要做到安全吃虾。一要选购新鲜、健康的虾,二是把虾处理干净,更重要的是烹饪时间要足够,确保煮熟煮透,杜绝安全隐患的发生。

关于江西萍乡南美冻虾检出新冠病毒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毒 水产品 检测 核酸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