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农村立冬的习俗有哪些?这7个你都知道吗?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9个节气,今年立冬时间是11月8号,立冬意味着冬天真正的到来,很多地区对立冬这个节气很是关注,特别是农村,那么对于立冬,你知道关于农村立冬的习俗有哪些?一起来了解下。

农村立冬的习俗有哪些?

1、祭祀神仙

在立冬会举行盛大的祭祀神仙仪式,在古代,天子在立冬时要率领群臣,迎接"冬神"。并有赐群臣冬衣、矜恤孤寡之制"。有些地区农村的农民们会举行仪式祭祀地神以示感谢,同时祈求来年能过风调雨顺,获得丰收。

2、吃饺子

有句俗语说到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指的是天气冷了耳朵总是在外风吹容易被冻伤,吃点长得像耳朵的饺子,补补耳朵,这就是家人对亲人最贴心的关怀,因此立冬这天很多地区会吃饺子。

3、贺冬

贺冬又称“拜冬”,在汉代即有此俗。每逢立冬,人们更换新衣,拜贺尊长,庆贺此节气的到来。民国以来就有贺冬的传统风俗,只是现在有简化的趋势。

4、拜师

民国时期,在立冬当天举办拜师活动,是学生拜望老师的节日。家长领上学生,端上一壶茶,提着果品和点心到学校去慰问老师,故名“拜师”。

5、冬泳

庆祝立冬的方式,也在不断的创新,立冬之日,有些游泳健将们,为了增强抗病能力,避免寒冬生病,会用冬泳的方式来迎接立冬的到来。

6、补冬

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在南方,人们会吃些滋阴补阳,热量较高的食物,如鸡鸭鱼肉等,有的还会和中药一起煮来增加药补的功效。

7、喝羊肉汤

立冬时节农村有喝羊肉汤的习俗。在寒冷的天气,喝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绝对是一种享受。而且,羊肉中还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以及丰富的热量,御寒效果极佳。

以上就是关于农村立冬习俗的介绍了,当然各个地区习俗不一,可能有所差异,但总得来说以上这7个习俗是各个地区最常见的,另外关于立冬习俗你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关于立冬习俗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立冬 二十四节气 羊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