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科研论坛--国内外西甜瓜产业发展比较


1.西瓜、甜瓜生产现状

•西瓜、甜瓜生产在世界园艺中占有重要地位,面积和产量在十大水果中仅次于葡萄、香蕉、柑橘和苹果,居第五位

•富含葡萄糖、苹果酸、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治疗和保健等药用价值(Vgr),而且汁多味甜,深受人们的喜爱,特别在夏季水果市场中占有极其重要地位

•生产期短、种植效益高,出口前景好,已成为全国各地调整农业结构,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增效的优势产业之一

世界西瓜生产情况

地区或国家

面积

总产

公顷

%

万吨

%

中  国

98.9

41

2571.8

51

土耳其

14.3

5

418.8

8

美  国

7.5

3

203.6

4

伊  朗

15.0

6

198.4

4

朝  鲜

4.7

2

128.2

3

埃  及

4.6

2

126.7

2

其它国家

4.6

41

1436.6

28

全世界

244.0

100

5084.1

100

•1.1种植面积不断增加

•我国西瓜的栽培历史已有1000多年,甜瓜(薄皮)则有3000多年

•1978年全国西瓜、甜瓜总面积仅40.6万公顷,1985年为92万公顷,1998年达146万公顷。

•西瓜面积从1985年的86万公顷,占世界总面积的1/3,到1998年西瓜面积达到130万公顷以上,超过世界总面积的1/2;2004年180万公顷

•甜瓜面积达到33万公顷以上,也占世界总面积的1/2以上,2004年22万公顷。

•我国的西瓜、甜瓜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年生产总产值约为150亿元以上

•是种植业及农民增收的主要作物之一

•产品销售绝大部分在国内市场

•1.2保护地栽培发展较快

•80年代初的地膜覆盖技术,不仅扩大了西瓜的种植区域,上市期提早了7~15天,而且单产增加60%以上,种瓜效益明显提高,促进了西瓜产业的快速发展

•90年代中后期,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小拱棚双覆盖等多种形式的设施栽培技术和模式的发展,实现了厚皮甜瓜从西北冷凉干燥地区向东部及东南沿海地区发展,到1998年,该区域种植的厚皮甜瓜面积2万~3.3万公顷,已超过了新疆、甘肃、内蒙古、宁夏等传统种植区

•尤其是上海、江苏、山东、浙江、广东、安徽、湖北等省相继建成了一批西瓜、甜瓜设施栽培基地,总面积已达7万公顷

•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品种和质量向优质、高档次、中小型精品化发展,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以塑料大棚,小拱棚,日光温室为主的保护地生产面积在5年内翻了一番

•1.3品种改良

•西瓜的品种改良是推动世界各国西瓜生产向前发展的重要因素,当今世界上进行西瓜品种改良的国家为数不多,美国、日本是进行这方面工作较多的国家。美国以抗病育种为其特色,日本以品质育种为其特色。

•1911年至今,美国共育成抗病品种30多个。先后育成了“卡红”、“烟尼”、“糖尼”等著名品种。目前育成的抗病品种均抗2种以上的病害,这些品种的推广应用为美国和世界西瓜生产作出了重要贡献。至2003年推广应用200多个品种。

•日本也是世界上进行西瓜育种较早的国家。1945年前后育成“大和系”、“三笠系”、“都系”、“富研系”、“富民系”等。由于普遍推广应用嫁接栽培,日本西瓜品种选育主要注重大小适中,外形和皮色优美,含糖量高风味好的品种,尤其是保护地专用品种。“早春红玉”是其杰出代表。

•其他开展西瓜品种改良的国家还有,前苏联、以色列、土耳其、英国、韩国等。

•20世纪50年代各地主栽品种均为传统地方品种;60年代开始地方品种提纯复壮工作,先后选出了旭大和、华东24号、华东26号、澄选1号等品种,其后育成了一批常规品种,如兴城红、中育1号、苏蜜1号、浙蜜2号等;80年代育成了一大批一代杂种,知名的有郑杂5号、京欣1号、苏杂2号;新红宝、金钟冠龙、西农8号等。

•我国西瓜抗病育种起步较晚,1985年才成立全国西瓜抗枯萎病育种协作组,先后育成一批抗病品种如郑抗1号、京欣1号、抗病苏蜜、抗病苏红宝等。

•礼品西瓜及特色瓜是近年来我国育种单位相继推出并在生产上广泛应用的新宠,继台湾率先育成一批优良特色品种如“红玲”、“秀玲”、“宝冠”、“小兰”、“金兰”、“黑美人”、“特小凤”后,国内一些单位也先后育成各具特色的礼品西瓜,如“红小玉”、“黄小玉”、“金福”、“红小帅”、“黄小帅”、“小红铃”、“秀丽”、“红小玉无籽”等一系列品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瓜 品种 厚皮甜瓜 抗病育种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