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怎样挑选山竹


近几年,山竹的价格逐渐平民化,让原本昂贵的热带植物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中,但是常常挑到的都是不新鲜的或者腐烂变味的山竹,让很多喜爱它酸甜味道的人有点望而却步,本文接下来介绍怎样挑选山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方法

1.看果蒂。果蒂就是山竹果实连接山竹枝的那里,颜色越绿说明越新鲜,如果颜色变褐色或者变黑,说明这个山竹放置时间太长了,有可能腐烂变质了。(由于很难找到特别新鲜的山竹,就不上图了,免得误导大家)

2.捏果壳。果壳应当是比较软,有弹性,轻压之后能迅速恢复,说明是新鲜的。如果太硬,捏不动,则是太老或风干了,不新鲜了。如果太软,则可能被泡了或者腐烂了。

专门买了一只捏起来有几处很硬的山竹,发现外皮硬的地方,打开之后果皮里面那部分发黑,果肉发黄或者透明,口感没有特别怪异但是明显感觉果肉发软没弹性,充分说明,山竹应该挑果壳有弹性,不能有硬块的。

3.看萼片。就是山竹的“屁股”,理论上讲,一般有4-8瓣萼片,有几瓣萼片就说明有几瓣果肉,但也不排除例外。而且也并不一定是瓣数多的就好吃,只要是新鲜的,酸酸甜甜都好吃。

买了5只7瓣萼片的山竹,打开之后全部是7瓣果肉,但也不代表有例外。经过品尝,瓣数和口感没有绝对关系。

4.掂重量。两个大小相近的,选择重量重一点的,说明水分多,新鲜,重量轻的,可能是风干了,不新鲜。


注意事项

1.要总体观察,果实表面不应该有黄色汁液;外皮应当完整没有凹陷,没有破损,没有硬块;在缝隙处要注意有没有蚂蚁等昆虫残留。

2.吃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把果皮上的紫红色汁液流到白色果肉上,紫红色汁液很涩,非常影响口感。也不要滴到衣服上,很难洗。

3.虽然山竹果皮看似很厚,其实很疏松,剖开仔细看,会发现果皮的缝隙和孔很大,变质的非常快。此外,山竹被采摘后,果肉中的果胶酶活性逐渐增强,加上外来的氧气,令果肉变成黄色、锈红色或透明,影响口感。所以最好是现买现吃,多余的也要密封保存在冰箱里,尽快食用。

4.山竹作为果中皇后,其性大寒,所以体寒者要少用,上火者食用可以降火。而且其含糖和钾较高,食用的时候注意不要过量,一般不要超过3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山竹 腐烂 风干 残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