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苦瓜种植技术

优质耐热苦瓜新品种‘丰绿’


    针对目前苦瓜新品种选育多集中在早熟品种,难以满足生产上夏秋耐热栽培需求的现状,在对资源材料大田耐热鉴定筛选的基础上,2000年利用优质中早熟自交系‘3006’与耐热中晚熟自交系‘2001’配组杂交,选育出适宜夏秋栽培的中晚熟新品种‘丰绿’苦瓜(见封三彩照)。该品种2005年春、秋参加广东省区域试验,2006年12月通过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目前是华南地区推广面积最大的夏秋苦瓜品种,至2007年底累计种植面积达55 000 hm2以上。 

    品种特征特性

    植株生长旺盛,分枝性强。叶片绿色。侧蔓结果为主,果实长圆锥形,果形端正,果色浅绿亮泽,条瘤粗。瓜长28~32 cm,横径7―8 cm,单果质量500~600 g。果肉丰厚,紧实,肉质爽脆,苦味淡,耐贮运。每100 g鲜果含维生素C 157 mg,可溶性固形物2.18 g,粗蛋白0.62 g,粗纤维 O.5 g。中晚熟,播种至始收,广州地区春植78 d,秋植54 d。丰产、稳产性好,产量60~75 t?hm-2。中抗白粉病。夏季高温对植株生长和果实发育影响不明显。适应性广,耐热性、耐涝性强。

    栽培技术要点

    适合华南地区夏秋种植(适宜播种期4~7月),华北地区夏季种植(适宜播种期4~5月)。海南冬种播种期12月左右为宜。适当疏植,行株距200 enl×100一150 am,3 500~5 000株?hm-2。篱架或棚架栽培,植株抽蔓时搭架,及时引蔓、整枝,保证通风透光,以利于果形端正,增强果色。肥水供应要充足,基肥以农家肥、有机肥为宜,特别是中后期要及时追肥保持旺盛生长,每采收2~3次追肥一次,以延长采收期,增加丰产潜力,综合防治病虫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播种期 苦瓜 区域试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