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苦瓜种植技术

油绿一号苦瓜


    粗生快长 早熟丰产 抗病耐热油绿一号苦瓜业内人士认为:该品种适宜华南地区推广种植苦瓜是华南地区大宗蔬菜的主栽品种,也是秋冬度淡蔬菜的品种之一,在我省菜区普遍种植,尤其是湛江、茂名以及省外的海南、广西等地,其栽培面积日趋扩大。

    但是,苦瓜的耐热与抗病性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困绕着各地菜区的生产,加上传统苦瓜品种的不断退化和部分地区栽培技术水平低,因此产量不高。为此,广东省农科院良种苗木繁育中心在“九五”期间刻苦攻关,经过多年的不断实践,终于在1997年将雌花多早、抗病力强的母本与分枝性强、瓜形好、质优肉厚耐热的父本进行杂交选育出油绿一号苦瓜。据悉,该品种早熟丰产,抗病耐热,瓜长28―30厘米,横径6―7厘米,肉厚腔小,单瓜重600―1000克,瘤条粗直,皮色翠绿,瓜条均直。植株生势旺壮,坐果节位低,连续结果力强,一般亩产4000―5000公斤,田间表现良好,用户反映强烈。

    以下是部分菜区农户种植的意见:湛江市 湛江地区气候炎热,高温多雨,易感染病害,苦瓜品种需要严格,耐高温抗湿性要强,一般品种难以生长。很多用户在种植其它品种不理想的情况下选择油绿一号苦瓜,结果出乎意料。湛江市霞山区叶枝清、遂溪县莫燕等用户试种后说,该品种瓜条均直,瓜形好,商品率高达90%。2000年秋,该品种在徐闻、雷州、廉江、吴川等地大面积试种。

    据反映,目前湛江市油绿一号生产面积超10万亩,已成为主栽品种,也是部分地区“稻改菜”的首选品种。从化市苦瓜栽培面积历来较大,但由于连年种植,病虫为害严重,再加上品种选择不当,苦瓜产量受到影响。2000年从化市农科所引种油绿一号。试种后发现品种表现好,生长旺盛,叶大厚绿。质优且抗枯萎病,瓜色翠绿有光泽。肥水条件好的田块,单瓜重达750克,亩产5500公斤。目前从化市种植面积已达5000亩。值得提及的是,当地菜贩对油绿一号苦瓜情有独钟,其田头收购价比一般品种高出0?2―0?4元/公斤,产品供不应求。阳春市 1999年7月,阳春开始引种油绿一号,由于品种耐热抗病,在光照充足的阳春地区生产表现相当好。农户叶金抗、叶水澄分别试种2亩,结果表明,瓜条实重,色靓,个大,单瓜重达600克,亩产超万斤。据反映,油绿一号苦瓜生长势好,并且瓜形正,色泽好,在春湾农贸市场的苦瓜交易中,油绿一号最受欢迎。

    茂名市 2000年,茂名市开始试种油绿一号,茂南区的陈炳才、陈炳华用户说,该品种抗病性十分好,产量高。目前该地区种植面积已达1万亩,正逐步成为茂名市苦瓜的主栽品种。海南省 2000年,海南省海口市菜农陈娇得知油绿一号比其它品种耐热,首次引种该品种,试种发现,品种耐热性特别强,瓜瘤粗直,肉厚耐贮运,适宜外销。单瓜重650克,产量达6000公斤。

    该品种在海南省乐东、陵水、三亚、屯昌等地普遍种植。广西自治区 2000年南宁市刘伟华、玉林市谭昌盛、梧州市陈杰等种户开始试种油绿一号,他们说品种长势较其它品种好,后期挂果多,雌花多节位低,早熟色泽好,易种好管,产品畅销,比一般品种售价高出0?3元/公斤。玉林市福绵镇的洪副镇长说,油绿一号苦瓜综合性状优良,田间表现较好,是取代当地传统品种的优先选择。据悉,明年该镇苦瓜良种覆盖率将达90%以上,其中以油绿一号为主栽品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苦瓜 其它 蔬菜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