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苦瓜种植技术

大棚苦瓜的栽培技术


品种选择

  应选择生长势强,分枝能力强,抗热、抗病的品种,如长白苦瓜、青丰苦瓜等。

  播种育苗

  套种的苦瓜在1月中下旬播种。播种前进行浸种催芽,出苗2~3天后移入营养钵里培育。育苗棚白天温度保持在25℃~30℃,夜间15℃~18℃,少浇水,多见光。从幼苗两片真叶开始用苦瓜增产灵处理,每3~4天喷1次,共喷3次。

  定植

  地温稳定在10℃以上时定植,苦瓜苗定植在大棚两边的畦和正中间的畦上。在畦中间挖穴,施入少许复合肥。整枝的株距为50厘米,不整枝为100厘米。定植时根部不宜与复合肥直接接触,子叶要露出地面,定植后浇定根水。

  田间管理

  ①中耕。浇定根水后4~5天进行第一次中耕,深7~10厘米;两周后进行第2次中耕,深3~5厘米。搭架后不再中耕。

  ②追肥。定植后2~3天的晴天傍晚进行第1次追肥,施入稀薄人粪尿。第2次在开花前施入,第3次在采收2次后施入,氮、磷、钾肥配合使用。另外,还可叶面追肥。

  ③清除草莓。在苦瓜定植1周后,可根据需要适当拔除苦瓜边上的草莓。再过1周(4月下旬),可把定植畦上的草莓全部拔除。

  ④搭架引蔓。把两边的苦瓜往中间引蔓,蔓长30厘米时绑蔓,以后每隔4~5节绑一道。

  ⑤整枝疏花。主蔓长1米后选留两条粗壮的侧蔓引向主蔓生长方向。对一些雌花多的,可适当摘除部分雌花。雄花太多时,可摘除未开放的雄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苦瓜 草莓 品种 育苗
下一篇 :苦瓜的肥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