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黄瓜种植技术

温室大棚黄瓜育苗期常见生理障碍及防治技术


    一、 僵苗:所谓黄瓜生理病害,是不正常的管理措施或管理技术不科学造成黄瓜植株生长异常的现象。同步生理障碍(病害)的本质区别在于它基本上不需要化学药剂治疗,即通过改善造成植株异常的管理措施达到防治的效果。  

    (一)、僵苗特征:幼苗生长发育过度受到抑制,表现为幼苗矮小,叶片小、薄、颜色淡,茎细,根小,新根发生少,花芽分化不正常,开花少,定植后易出现花打顶现象。

    (二)、产生原因:1.温度太低;2.长期阴天;3.苗期水分供应不足;4.养分缺乏,生长控制过分。

    (三)、预防技术:1.密切注意温室大棚的温度管理,晴天棚室通风的温度范围24℃-28℃,阴雨天可少开或不开放风口;2.育苗畦或营养钵在种子播前3-5天一定要浇足、浇透。3.一定要施足腐熟有机肥,使幼苗快速生长,形成壮苗;4.喷植物动力2003或0.5%尿素加0.4%的磷酸二氢钾溶液。

    二、烧根:  

    (一)、烧根特征:根发育不良,根少,根颜色变淡褐或褐色。

    (二)、产生原因:因育苗床上肥料过多或使用未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土壤浓度过高所致。

    (三)、预防方法:1.育苗床施肥要适量,不可过多;2.苗床土和肥料要掺和均匀;3.使用有机肥时一定要使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4.追肥时一定不要超过每亩15~20公斤,且撒施均匀;5.如发生烧根,可适当浇水,缓解土壤浓度。  

    三、徒长:  

    (一)、徒长特征:黄瓜徒长是育苗期常发生的现象。表现为:幼苗纤细,节间长,叶片大,叶薄,色稍淡,叶柄和茎柔嫩,易折,根系发育不良,根条数少,根小。这类苗容易受病害侵染,抗冻、抗热性弱,花分化少,易开成化瓜。定植后成活率低。

    ( 二)、发生原因:1.温度过高,放风不及时;2.光照不足,特别是阴雨天多或草苫晚揭早盖;3.夜温高;4.基肥或营养土氮肥过多;5.水分多;6.密度过大。

    (三)、预防技术:1.每天放风温度达到32℃时一定要放风;2.增加光照,对草苫要早揭晚盖或在棚中增加反光幕;3.当下午棚温达到24℃时再关闭再关闭棚门窗,注意放脚风;4.平衡施肥,增施有机肥,注意氮磷钾的配合,要稳氮、增磷、补钾,施微肥;5.浇水不可太多、太勤;6.扩大株距行距,要间苗和分苗,适当稀植,育苗时最好采取苗头钵单株育苗;7.喷洒50ppm的多效唑控制生长。  

    四、 沤根:  

    (一)、沤根特征:根的颜色变褐色或黑色,严重的腐烂,地上部表现萎蔫,直至死亡。

    ( 二)、产生大原因:1.浇水不当,浇水时浇水量太大;2.地温或气温过低,蒸发慢;3.通风不好;4.土壤粘重,质地差。  

    (三)、预防方法:1.适当浇水,苗床不干不浇;2.做好棚室的通风工作,特别是低温时期,应抓住一切晴暖天气通风;3.苗床土质差时可以按照适当比例掺匀沙壤土,或多施充分腐熟的有机物。

    五、 降落伞状叶:  

    (一)、降落伞状叶特征:新叶叶尖黄化,逐渐过度到叶片失绿黄化,慢慢发展为枯死,叶片中央部分凸起,周围下卷,严重时封顶。

    (二)、产生原因:1.棚温散热不及时,闷热;2.新叶缺钙;3.植株发育不良。

    (三)、预防技术:1.注意保持棚室的气体交换,以促进叶子的蒸腾作用;2.可以喷施一定时的钙肥;3.注意配方施肥,加强管理,促进作物的正常生长。

    六 、老苗:    

    (一)、老苗特征:幼苗生长发育过程中受到抑制,颜色较壮苗深,幼茎粗壮迟迟不伸长,根系发育良好。

    (二)、产生原因:1.使用化学激素处理幼苗时,使用浓度过高;2.地温过高。

    (三)、预防技术:1.针对发现的情况,应用一定剂量的"九二0"(赤霉素)喷雾。2提高地上部生长的温度,使幼苗能正常生长。  

    七、风干(闪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育苗 苗床 施肥 黄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