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苦瓜种植技术

棚室苦瓜也可“套袋”


    大棚苦瓜着果后,也易遭受病虫危害而引起落果。受害后即使不落果,果实上形成虫伤口、疤痕等,也严重影响果实的商品性。更为严重的是,在施用农药时,果实易接触农药而受到污染,而且由于大棚的密闭,施药后药雾长时期在大棚内弥漫,使果实接触农药的时间大大延长,从而降低苦瓜的安全卫生品质。其实,不仅梨、桃、葡、柚等水果可以套袋,大棚苦瓜也可套袋。大棚苦瓜套袋后,上述问题可迎刃而解。套袋后,不仅虫子一般难以接触苦瓜幼果,就是病菌也减少了接触机会。特别是隔绝了农药的污染,因而可显著提高果实的安全卫生品质。套袋后果色也有明显的改观。不仅可显著提高产量,而且可大大改善品质。

    品种选择 应选择瓜蔓短、节间短、叶片小、抗逆性强、早熟、丰产、耐贮的品种,植株生长强健,抗病力强,雌花着生节位低,结果多,果肉厚,质嫩,品质好。

    播种育苗 早春茬12月下旬至1月下旬播种,2月中旬至3月中旬定植。秋延后茬7月下旬至8月中旬播种育苗,9月上旬至10月下旬定植。

    营养钵育苗 育苗基质以草炭和蛭石按体积比2∶1的比例混合,1立方米混合基质中再配入10千克烘干鸡粪(充分腐熟),混合均匀。将营养钵整齐地排入苗床内,给基质浇透水,待水下渗后播种,每钵用1粒种子,干子直播,播后覆盖0.5厘米厚的育苗基质。出苗前温度保持在25~30℃,夜间10~15℃。苗床每天早晨或傍晚用喷壶喷水1遍~2遍,以防基质板结、干燥。幼苗出土后,保持土壤干湿适度。如果幼苗长势弱,可用浓度为0.2%~0.3%的磷酸二氢钾水溶液进行叶面施肥。

    适时定植 幼苗3叶1心时定植,苗龄35~45天。定植方法和密度按照一般大棚苦瓜定植的方法和密度进行。

    温度管理 开花前,棚室内昼温保持在20~25℃。夜温13~15℃。开花后棚室内昼温保持在25~30℃,夜温12~15℃。若遇连阴天气,应加强保温措施,使昼温不低于18%,夜间不低于8℃。

    肥水管理 开花前以控为主,少浇水追肥,开花后开始追肥浇水。苦瓜根系喜湿不耐涝,每次浇水量不宜太大,要小水勤浇。一般2~3天浇1次水。结合施氮磷钾复合肥5千克~7.5千克。

    植株调整 利用棚室支架,在棚膜下20~30厘米处搭棚架,供瓜蔓攀缘生长。用吊绳引蔓上架。植株长到架顶时打尖,促侧枝芽萌发,侧蔓留1~2个雌花,座稳瓜后留2~3片叶打尖。

    人工授粉 扣膜后必须进行人工授粉才能正常结瓜。于早上8~10时采摘盛开的雄花,进行花对花授粉。

    果实套袋 开花坐果后进行果实套袋,袋长800毫米、宽80毫米、厚0.08毫米,为无色透明的聚乙烯薄膜袋。将薄膜袋套在果上,然后将薄膜袋口在果柄部用线绳捆在一起,但不能过紧,防止影响果柄横向生长,同时可保持一定的通气性。果实套袋可以防止农药直接喷到果实上。

    病虫防治 湿度大时易发生炭疽病、疫病,湿度小时易受蚜虫、白粉虱等的危害。炭疽病和疫病可选用80%炭疽福美等对口农药防治,或选用无农药残留的生物农药防治;蚜虫和白粉虱可用10%蚜虱净(又名一遍净、大功臣、吡虫啉、康福多等)2500~3000倍液防治。

    及时采收 开花后12天~15天为采收适期。采收不宜过晚,以免影响商品质量。果实连同套袋一并采收,并将果实同袋一起上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苦瓜 大棚 育苗 落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