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黄瓜种植技术

温室黄瓜套作苦瓜巧栽培


    苦瓜是耐热作物,病虫害少。利用日光温室进行黄瓜套作苦瓜栽培,充分利用了温室的休闲期,提高了温室设施的利用率,提高了经济效益。   

    品种选择。黄瓜选用新泰密刺作接穗,黑子南瓜作砧木,进行嫁接育苗。苦瓜选用生长势强,耐热,病虫害少的品种。   

    育苗。黄瓜在10月15日前后育苗,采用断根插接的方法。当黄瓜苗3―4厘米,子叶展开后即可嫁接。接后将断根的黄瓜苗插到预先准备好的苗床内,嫁接苗要精心管理,嫁接后约20天定植。苦瓜在11月10日前后播种育苗,播前把种子用60℃温水烫种15分钟后置于30℃温水浸泡12小时,捞出后用纱布包好,置30℃条件下催芽,待80%的种子出芽后播种。   

    施肥整地。定植前1/15公顷施腐熟鸡粪2000―3000千克,饼肥100千克,三元复合肥50千克。深耕30厘米,整平后南北向起垄,采用高垄栽培,垄高10―15厘米。   

    定植。当黄瓜3―4片真叶展开时进行定植,大小行距分别为80厘米、50厘米、株距27―30厘米,每隔4行黄瓜留1行苦瓜套作行,行宽1.2米,行中间定植苦瓜。苦瓜在4片真叶时定植,株距40厘米。   

    温度管理。温室白天保持25―30℃,夜间15―18℃。为了增加植株抗寒能力,可在缓苗后、开花期、幼果期各喷1次1%浓度的植物抗寒剂。   

    水肥管理。黄瓜浇过缓苗水后至根瓜采收初期,一般不浇水,以促根控秧为主,采瓜初期至整个结瓜盛期,浇水要多,一般10―15天浇一次,阴雨雪天和降温天气不浇水,低温季节12:00左右浇水为好,最好浇井水。苦瓜在甩蔓前忌浇大水,随着植株长大,气温逐渐升高,要逐渐加大浇水量,高温季节在每天早晨和晚上浇水为好。   

    一般每隔1次清水,浇水冲施1次复合肥(或人粪尿),每次每1/15公顷用肥量10―15千克,并注意增施二氧化碳气肥。   

    植株调整。苦瓜的分枝力强,主蔓上雌花的结果率是随着节位上升而降低,产量主要靠第1―4节雌花结果。整枝方法是保持主蔓的生长,主蔓高1米以下的侧蔓全部去掉,主蔓长到一定高度后,留下2―3个健壮的侧蔓与主蔓一起上架,以后再生出的侧蔓,有瓜者留蔓,并当节打顶,无瓜者剪掉。   
    病害防治。黄瓜的主要病害有霜霉病、炭疽病、疫病,苦瓜的病害有斑点病、炭疽病。防治用霜霉病和疫病用52%百菌清烟剂,每1/15公顷每次250克熏烟,或用64%杀毒矾400倍液喷雾;炭疽病用80%炭疽福美800倍液喷雾。   

    采收。黄瓜的采收期一般从12月底到翌年5月下旬,苦瓜的采收期从3月上旬开始到10月结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苦瓜 黄瓜 育苗 温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