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高产种植

浅谈棉花高产创建工作技术与措施


  棉花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和军用物资,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国际国内需求量很大。在农业生产中种植棉花比较效益高,种植棉花是农民发家致富的好途径。搞好棉花高产创建有利于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一、棉花高产创建的意义

  棉花高产创建是新形势下集成技术集约项目,集中力量,促进良种良法配套,挖掘单产潜力,带动大面积平衡增产,实现棉花稳定发展,棉花持续增收的关键性重大举措。

  二、棉花生长发育需要的条件与特性

  了解棉花生长发育需要的条件,首先必须了解棉花的生育特性,棉花生育有六大特性:喜温好光、较耐旱怕渍涝、无限生长习性、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时间长、再生能力强,株型可塑性大、适应性广。这些特性决定棉花生长发育所需的条件。

  (一)棉花生长基本条件

  (1)需要较高的温度

  ①棉籽在14-45℃的范围内部可以发芽,最适宜的温度是20-30℃。

  ②幼苗生长最适应的温度是16-30℃。

  ③现蕾的最低温度是19-20℃,最适宜的温度是25-30℃。

  ④开花受粉的适宜温度是25-30℃。

  ⑤棉铃发育温度不低于21℃。

  (2)需要充足的光照

  棉株生长发育是通过叶片光合作用将根吸收的营养物质和水转化后,再送到棉株的各个器官的,这和人吃食物一样,必须有个转化过程,才能被身体各器官吸收,所以必须保持棉田良好的通风透光,有利于棉铃生长发育。

  (3)需要大量的水分

  水是所有生命所必须的物质,没有水生命是不可能生存的,一般棉株内含水率70-80%,叶片的含水率高达90-95%,水是棉花光合作用的基本原料,一般一亩棉花生长季节需水300-400立方米,相当于降水量450-600毫米,渍涝影响棉棉根系发育不良,影响对矿物质营养元素的吸取,干旱影响棉株正常生长,影响纤维发育,所以排渍和抗旱同等重要。

  (4)需要充足的矿物质营养

  棉花生长发育需要氮、磷、钾、硼、锌、硫、钙、镁等多种矿物质营养元素,但对氮、磷、钾的需求量较大,对其它微素元素需求量较少。

  (二)棉花的生育进程

  ①生产期、棉花从出苗到吐絮所需的天数,称为生育期,一般生产上将生育120天以下称早熟品种,120-140天为中熟品种,140天以上为晚熟品种。

  ②棉花的生育时期

  A、出苗期:幼苗子叶平展时为出苗,全田50%棉株达子叶平展的时期为出苗期。

  B、现蕾期:棉株第一果枝第一幼蕾达3mm以个体上时全田50%棉株现蕾的日期为现蕾期,出全棉株第4果枝现蕾的日期为盛蕾期。

  C、开花期:全田10%棉株第一个果枝第一朵花开放的日期称为始期,全田50%棉株第一果枝第一朵花开放的日期称开花期,当全部棉株第4果枝第一朵蕾开花的日期为盛花期。

  (三)棉花的生育特性

  ①喜温、好光性。一般种植棉花的地区无霜期应在150天以上,全年≥10℃的积温在3000℃以上。

  ②无限生长习性,再生能力强。当主茎生长点或主根受到危害后,其侧枝和侧根生长优势加强,形成蕾、花、铃和侧根,一般棉株越小,再生能力越强,补救措施效果越好。

  ③株型可塑性强。

  ④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生长时期长。现蕾至吐絮历时70-90天,占全生育期1/2-2/3左右的时间。

  三、棉花高产创建工作技术

  结合孔垅镇两年来在棉花高产创建工作中的六点做法,即:选好品种、基础抓苗、合理密植、统防统治、重施有机肥、全程化调。

  (一)选好品种

  必须选择结铃性强、上桃早、上桃快、丰产性好、品质好、抗病抗逆性强、熟期适宜的品种,经专家审定的品 种。

  (二)培育壮苗

  ①苗床选择:苗床要求选择地势较高、排水方便、土壤肥沃、土质疏松、背风向阳、无枯黄萎病的地方。

  ②钵土准备:苗床地要求年前翻种耕,通过冬冻风化使土壤疏松,播前30天一般12-15平方米(一亩大田苗床面积)施足进口复合肥1-1.5公斤,并与土壤拌合均匀,做到肥肥土、土肥苗,切忌施尿素、碳铵。

  ③适时播种。

  前茬是麦地的播种适宜时间为4月5日-10日,油菜地的播适宜时间为4月15-20日,掌握“两湿一干”,即钵湿干子,盖子土湿,盖子厚度1.5-2厘米为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蕾期 品种 苗床 出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