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夏玉米苗期遇雨谨防苗枯


    夏玉米苗期与雨季相吻合常发生苗枯病,先造成基部叶片发黄,叶尖和叶缘干枯,随后逐渐向上发展进而引起心叶卷曲,严重时造成植株死亡。其病原主要是串珠镰刀菌,种子可带菌,病菌也可随病残体在土中越冬并引起初侵染。病菌在种子萌动期即可侵入,先使种子根和根尖处变褐,后扩展导致根系发育不良,并在茎的第一节间形成坏死斑,引起茎部水浸状腐烂,易断裂,叶鞘也变褐撕裂。

  玉米苗枯病的发生与多方面因素有关

  (1)品种间抗病性有差异,选用粒形小、芽势弱的种子,会加重病害发生。

  (2)地势低洼,土壤贫瘠,黏土地、盐碱地发病重,播种过深易发病。

  (3)玉米播后至发根期间,突遇中到大雨而使土壤板结,土温低、湿度大易发病。

  预防玉米苗枯病,应注意几个方面

  (1)选抗病品种。据调查,生产上抗性较好的有掖单2号、登海3号、豫玉22号等,同时要选用粒大饱满、发芽势强的种子。

  (2)种子处理。播前晒种1~2天,然后用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种40分钟,晾干后播种。也可以用2.5%咯菌腈悬浮种衣剂10克加水100毫升,拌种5公斤。

  (3)合理施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

  (4)开好沟系,防止积水。

  玉米田间如发生苗枯病,应及时用药。可喷施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20%三唑酮乳油1000倍液,或95%霉灵可湿性粉剂3000倍,连喷2次。还可以结合用药,喷施芸薹素内酯等增强植株抗逆、抗病力,促进病株恢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玉米 品种 喷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