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高产种植

棉花与绿豆套种效益高



    2011年棉花生长后期,因为天气连续阴雨,造成棉花减产,而且棉花价格也大幅下降,每亩毛收入1700~1800元,棉农的效益随之降低。但成安县李家疃镇常重村的李玉兰,采用了棉花与绿豆间作套种模式,亩收棉花530斤,绿豆50多公斤,亩毛收入2400元左右,比单种棉花亩增收500~600元。现将他的管理要点给大家做一介绍:

    1.整地播种。3月中旬进行耕地,耕地时施入棉花专用肥60公斤。4月20日洇地造墒。26日播种棉花(棉种最好选用杂交棉品种),采用了单行距种植模式,行距为100厘米等行距,株距23~25厘米,亩密度为2500株左右,播种后喷施除草剂菜草通后,用60厘米宽的地膜进行覆盖。

    棉花播后即在行距中间播种一行绿豆,株距40~50厘米,绿豆要选用早熟品种如冀绿7号、冀绿8号。

    2.套种田管理。棉花和绿豆出齐苗后及时进行浅中耕,提高地温,促进壮苗早发,棉花在3~4片真叶时定苗。同时注意防治蚜虫和红蜘蛛。6月上旬防治棉盲蝽的危害,发现棉株嫩尖上有黑点时,及时喷施有机磷农药防治。6月10日左右,绿豆已经成熟,这时一次性把绿豆收获后,拔除豆秧。

    3.棉花田管理。

    ①棉花在初花期亩追施尿素20公斤,并及时浇水,浇水后及时进行中耕,有利于除草保墒和促进棉花根系下扎,提高棉花的抗病和抗倒性。7月底8月初亩追施尿素15公斤作为盖顶肥,促使棉株上部多结铃。

    ②化控在初花期和打顶后各一次,分别为每亩1克和3克,因为棉花行距稍大,所以化控要轻,要把棉田的空间充分利用起来,多结铃。

    ③棉铃虫的防治要在卵孵化高峰期喷药,有机磷和菊酯类农药复配使用,可用甲维盐和氯虫苯甲酰胺轮换使用防治三、四代棉铃虫。前期棉盲蝽可用有机磷农药防治,发生后期可与丁烯氟虫腈轮换使用。棉蚜和红蜘蛛分别用啶虫脒和阿维菌素进行防治。

    ④棉花在7月15~20日打顶,打顶后结合治虫喷施2%硫酸钾溶液,8月10日打完群尖,并去除9月5日以后的无效花蕾,10月5日前后喷施乙烯利进行催熟。

  这种种植模式的优点在于:跟单种棉花相比不用增加太多的投入,而且由于行间距大,棉花管理较省工省时,烂铃少,增产潜力大,且能多收一茬绿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绿豆 行距 喷施 打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