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高产种植

棉花膜下滴灌高产栽培技术


    一、棉花膜下滴灌增产机理

    棉花是喜温作物,需水呈现出前期少、中期多、后期少的单峰曲线。适时适量供水,调节根区土壤的水、肥、气、热是促进棉花生长向着理想株型发展的前提。

    1.覆膜种植,地温变化较稳定。铺膜平展,压膜严实,滴灌带紧贴地表,前期有明显的增温作用,有利于棉花早出苗,出全苗。据大田观测,膜下滴灌较常规灌提早出苗2~3天,出苗率高达95%。

    2.保苗株数提高,收获株数增加。采用滴灌后,由于膜内墒度均匀,滴水量人为控制,土壤总含水量较常规灌低,增温快,通透性强,出苗整齐,速度快,健壮,同淹灌地相比保苗株数提高1000~2500株/667平方米,可以实现一播全苗;同时滴灌棉田属无埂渠农田,可节地5%~7%,667平方米增加收获株数1000株左右。

    3.根部土壤结构疏松,形成良好的水、肥、气、热小气候,为作物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4.膜下滴灌可适时适量供水,对作物起到有效的促控作用。据观测,在播期相同时,滴灌棉田与常规灌棉田在出苗至现蕾期长势差别不大。但在现蕾至开花期长势差别明显,滴灌棉花株高日增量为1.4厘米,而常规棉田日增量为0.86厘米,比滴灌棉田少0.54厘米,其原因是滴灌棉田从6月中旬开始滴水,而常规棉田需要揭膜、开沟及打埂,比滴灌晚6~8天灌水,因缺水造成棉田生长缓慢。在开花至吐絮期,常规灌水方法、水量难以掌握,使棉田生长较快而不稳健,引起脱花脱铃,空果枝率高。而滴灌水量控制较好,棉田稳健生长,叶色深绿,无旺长早衰和脱肥现象,蕾、铃较常规灌明显增多,果枝成铃率高。

    5.保肥效果好,利用率高。滴灌减少了因深层渗漏而带走的养分损失,同时采取将化肥及棉花专用肥溶解于水后随水滴入棉田,减少了667平方米施肥量,可提高肥料利用率15%左右,比常规灌667平方米少施化肥8~10千克,保证了棉株始终在适宜肥效下生长。

    6.可有效地抵抗自然灾害的影响,加快棉苗的生育过程。在春季多风季节,利用膜上点播膜下滴灌技术,可有效地减轻风灾损失。

    7.可有效地抑制病虫害的传播。采用滴灌后,土壤通透好,温度上升快,立枯病发生少,枯黄萎病的发病率降低;常规灌水时病虫害将随地面水的流动而迅速传播,膜下滴灌通过低压管道输入,由毛管直接将水和溶解后的肥料送到根区土壤,不会因水的流动传播病虫害。

    8.滴灌棉田地面没有积水层存在,可有效地减少烂铃。膜下滴灌有利于抑制杂草生长和草籽的减少,既方便了拾花又提高了棉花的品级。

    9.膜下滴灌有很好的洗盐压碱作用,在滴水补墒的同时使水分纵横向运动,在淡化的湿润区内为棉株根系创造了一个低盐环境,有利于棉株生长,获取高产。

    二、棉花膜下滴灌栽培技术

    1.主要指标

    ①产量构成的主要指标 理论株数1.8~2.0万株/667平方米;收获株数1.6~1.8万株/667平方米;植株高度60~70厘米;单株果枝台数7~8个;单株结铃5~6个;单铃重5~6克;衣分39%~41%;皮棉产量150~200千克/667平方米。

    ②生育进程 4月上、中旬播种,4月中、下旬出苗,5月下旬现蕾,6月下旬开花,8月下旬开始吐絮。

    2.播前准备

    ①品种 选择的品种在早熟、高产、优质、抗病的基础上,应具备株型紧凑,叶片中等偏小,果枝上举,结铃性强,吐絮快而集中的特点。种子质量达到:纯度95%以上,净度99%以上,发芽率90%以上,水分12%以下。

    ②土地 秋翻前清残膜。犁地前深翻,667平方米施粪肥2500千克、油渣100千克。播前结合整地进行化学除草,667平方米可用48%的氟乐灵乳油100~120克,对水35~40千克(夜间作业为宜)或有效成分50%的乙草胺150~180克或施田补180~200克,要求喷洒均匀一致,到头到边,不重不漏。喷后耙地,耙深3~5厘米。

    ③农机具 对播种机具进行全面检查调试,并安装好铺设滴灌毛管装置。保证横轴导向转动灵活,不磨边,铺带松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滴灌 出苗 立方米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