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高产种植

地膜覆盖棉花栽培增产的原因


    地膜棉增产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可提高土壤温度,增加地积温。据测定,播种到出苗,地温提高3~5℃,有利于一播全苗,壮苗。出苗到现蕾,10 厘米地温比露地棉增加108℃,因而提前现蕾使棉花生育进程加快,延长了有效结铃期,为棉花高产优质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保墒、提墒、稳定土壤水分。据测定,5~20厘米土壤含水量,比露地棉的出苗期高4%,现蕾期高5%,初花期高5%左右.盖膜后能使土壤深层的水分大量上移,70 厘米以下的水分含量却低于露地棉田,因此具有提墒作用。同时,土壤水分相对稳定,变幅小,有利于棉花正常生长发育。三是改善土壤理化性质。盖膜后能保护土壤,减少风烛、水蚀,使土壤不板结,仍保持疏松状态.有利于棉花根系的发育。四是改善土壤养分状况。盖膜后地温升高,水分适宜,通气良好,有利于土壤微生物的活动, 提高了土壤中速效养分的含量。据测定 0~10 厘米土层硝态氮含量比露地棉田高12.8ppm,速效磷含量增加16.6ppm,因而能提高土壤的供肥能力。五是促进棉花生育进程,改善产量结构。据测定,盖膜的棉田早出苗5~6天,早现蕾、开花9~12 天,早吐絮17天左右,有效结铃期延长15天左右,所以使棉花产量结构得到改善, 伏前桃和伏桃显著增多,秋桃比例减少,单株成铃数和铃重显著提高,具有提高单产,促进早熟和改善纤维品质的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地温 出苗 土壤水分 速效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