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高产种植

棉花怎样获高产


种植棉花经济效益较高,是棉农主要增产增收渠道。在适宜的生长条件下,通过有序的管理,亩产可达700~800斤,效益可观。但从近几年现状来看却不理想,大部分棉农产量在500斤左右徘徊,获得高产的寥寥无几。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施肥少或施肥不合理

  棉株吃不饱吃不好,导致中后期长势衰弱,蕾铃脱落多,结桃少,且易诱发红叶茎枯病,直接影响棉花产量。所以说要多施肥,施好肥,提倡科学施肥,测土配方施肥。根据棉花营养状况合理施肥,既避免了盲目施肥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又使欠缺养分得到充分补给,满足棉花全生育期的需求,为丰产奠定基础。

  品种选择不当

  种植了劣质淘汰品种,导致抗虫性差,抗病性差,杂株多,棉桃小,吐絮不畅,使产量下降。再加上种子市场鱼龙混杂,一些投机分子唯利是图,以假充真,以劣充优情况时有发生,因此,提醒棉农朋友购种时一定要慎重。不要一味求新,盲目购种。要认真筛选。建议选择信誉度高的大公司选育以及经营的经过国审的棉花新品种。

  由于技术水平低,管理不到位造成大幅度减产

  这也是制约棉花产量的关键因素。在同等的栽培条件下,管理水平与经济效益成正比。

  技高一筹的产量高、品质优、效益好,相比之下技术平庸的产量少、品质差、效益低。经过观察不少棉农对棉花发育规律没有一个明确的认识,盲目操作,导致棉花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严重不协调,发生不同程度的早衰现象或贪青晚熟现象,产量明显上不去,在500斤上下,大约有200斤的产量丢掉了。一年的辛苦付出,丰硕成果不能全部摘取,一部分打了水漂十分可惜。

  要想夺取棉花高产,必须掌握棉花发育规律性,对其各生育段长势有个正确的认识,最关键是协调好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初花期应放开些生长,在壮苗早发的基础上迅速扩冠,搭好丰产架子。到盛花期营养生长得到抑制,促进生殖生长,塑造健壮株型,促进根系下扎,积蓄充分养分为大量开花结铃提供有力保障。

  因此,对棉花各生育期的宏观长相长势应从蕾期到初花期以营养生长为主,棉株旺而不疯,加速扩大营养体。株型较松散,茎秆壮,节稀,果枝略上冲,叶色稍黄,叶片小,蕾多。棉株上尖下粗为锥形。到盛花期以后以生殖生长为主,纵向生长得到抑制,促进了横向生长,做到稳而不衰。株型紧凑,茎秆粗壮,节间短,果枝健壮,叶色黑,叶片肥厚,花蕾大,脱落少,桃多桃大,果枝略下垂。上部果枝短,下部果枝长,为塔形。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品种 经济效益 抗虫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