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高产种植

教你怎样种棉花产量高


  根据近年棉花生产的调查分析,总结了一套适合棉区的栽培管理模式,即:4月苗、5月蕾、6月花、7月底拾头花、巧管8月、嫩过9月,秋桃盖顶、10月底腾茬。

  4月苗。要求土壤耕层含水量15%以上,不论采取地膜种植,露地种植,还是人工带水点种,无论播期迟早与否,或查苗移补等,必须在4月底前获得全面,大株形品种亩株数2000~2300株,一般品种亩株数2500~2800株,小株形品种亩株数3000~3500株,而且无病害、虫害发生,红、绿茎各占50%左右,植株有2片以上真叶。

  5月蕾。在抓好全苗,获得壮苗的基础上,针对底肥丰缺和幼苗长相,适当追施纯氮3~5千克,针对土壤墒情进行小水细灌,并在分墒后及时浅耕,松土保墒,促进棉苗健壮生长。同时每7~10天喷一次400倍富万钾,连续2次以上,并加入杀虫(棉盲椿、棉蚜等)杀菌(枯萎、叶斑等)剂防治病虫害。5月底前有80%以上植株开始现蕾。

  6月花。本月既是 三夏 大忙期间,又是棉花快速生长的关键时期,抓好此期棉花管理至关重要。在具体应用上重点是做好喷肥(400倍富万钾加1%尿素加0.2%速乐硼等)喷药(杀虫杀菌剂)工作,每7~10天一次,连喷2~3次。并针对棉株长势强弱灵活管理,即日增高达3厘米以上时,结合喷肥(药)亩用纯品缩节胺2克左右控制一次,用时亩加入0.1千克硫酸锌和0.2%的速乐硼,起到抗热,促进坐花成桃,减少蕾花脱落,使40%-50%的棉株月底前见到开放花朵。

  7月保蕾铃。7月底是棉花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键时期,又是体内碳、氮转化及各种生物酶、中微量元素需求迫切的关键时期。在抓好病虫害防治,适时(克服传统的农历6月6打顶和长高打低的错误做法)打顶(单株果枝数大株形品种15~17个,中型品种13~15个,小株形品种12~13个)的基础上,于7月10日左右针对棉田生长情况亩追尿素10~12千克(壮株田块少施,弱株多施)、二铵13~15千克,氯化钾15千克,既满足蕾、花、铃发育之需,又能有效防止棉株体内脱落酸的形成,防止后期因脱肥而导致早衰减产。同时针对棉株长势适当摘除部分群尖,原则是7月20~23日之内棉田能看见行样,否则看见地面为棉株生长太弱或行株距过宽,或者株行距过窄(或前期氮肥过多),均不利于蕾、花、铃的形成,还易导致大量蕾铃脱落。另外在 三伏 天浇水以夜间最好,特别是在井灌区地下水与棉田温差较大(30℃以上)。灌后易引起大量蕾、铃脱落,渠水也应在下午4时后至早10时前灌溉比较合理。同时地上部继续喷施400倍富万钾1~2次,效果较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打顶 尿素 杀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