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苹果种植技术

苹果高产园施肥用药有技能


  病虫害经常使树势严重减弱,叶片提早脱落等。果面上受到病虫损害后影响果实品格,近年来果农采取套袋技巧,但是套袋不当也会引发很多病害。因此如何套袋,保证套袋苹果的品质,是果实丰收的关键之一。

  一、萌芽至开花前第一遍用药

  在春梢旺长期,此时春梢生长很快,病菌也最容易侵入嫩梢。随着气温回升,白粉病、根腐病及各种蚜虫、螨类都开端活动,应该及时剪除病梢,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喷雾防治棉蚜和螨类等虫害。能够全园喷洒一次“护树将军”+波尔多液,杀死越冬病虫害,保温。

  二、花期最好不用药

  苹果花期对农药比较敏感,花期通常不能喷洒化学药剂,免得造成药害。为了防治落花落果,生产上倡导人工放蜂,提高授粉率,增进结果。

  三、花后用药

  对于花期可能造成损害的病虫,如苹果白粉病、花腐病、霉心病,介壳虫、螨类害虫,应在开花后及时采取办法。利用80%戊唑醇可湿性粉剂防治各类叶斑病、黑星病、炭疽病等大多数高等真菌性病害;对于介壳虫、螨类等虫害,可用40%氧化乐果来防治。

  四、套袋前喷药

  套袋前的喷药是很关键的时期,此时是幼果脱绒毛时期,绒毛脱落伍产生了大批伤口,这给炭疽病、轮纹病等病菌的侵入带来了机会。因此套袋前1―2天全园喷一遍杀菌剂和杀虫剂,以防治烂果病、棉铃虫、蚜螨类等病虫的为害。药剂包括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12%高渗灭杀净乳油等。不要用有机磷和波尔多液,避免果锈产生。

  五、套袋后喷药保叶

  套袋后要仔细保护好叶片,能力使果大、质优、色艳。早期落叶病、白粉病、红白蜘蛛、蚜虫、潜叶蛾等是损害叶片的大敌,因此套袋后喷施“瓜果壮蒂灵”+叶面肥+杀菌剂+杀虫剂,避免病虫害威胁,弥补营养,增进果实膨大。

  六、摘袋后用药

  很多果农养成习惯以为摘袋后没有必要进行果面保护,是最容易被忽视的时期。摘袋结果实露在外,果实在树上还要生长20―30天,病菌会随着枝条或树叶与果实轻微摩擦造成的伤口入侵,引起果面上的病虫害。应抓紧时间喷一遍“新高脂膜”+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防病防虫,减轻苦痘病的发生,避免裂果,保护果实着色明媚。

  七、采果后清园喷药

  随着果实采收的停滞,树叶脱落,果树开端进入休眠期,病虫也在寻觅越冬场合进行越冬,而此时也是它们生活史上最脆弱的环节,这时的清园工作不能松懈。对于苹果糜烂病、轮纹病、溃疡病等枝干病害,刮除病斑后涂抹“护树将军”封口消毒。将果园中的枯枝落叶、残果落果等集中解决,此后全喷洒一次“护树将军”+石硫合剂,保温防冻,使果树坦然越冬。

  总之,在果树全年管理进程中,每一个用药的时期都很关键,其中一个环节没有节制好,下一个环节的管理力度就很费力。因此果农应该加强套袋苹果管理的各个环节,提高果实商品性,买个好价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苹果 杀菌剂 杀虫剂 果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