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关于玉米苗期的管理技术要点


    1.灌水抗旱。近期,我省普遍高温少雨,给玉米出苗及苗后生长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各地要加强灌水抗旱保苗。考虑到7月上旬后将逐渐进入雨季,苗期灌水量不宜太大,每亩灌水量控制在30~40方为宜。

  2.补苗、间定苗。出苗后要及时查苗,缺苗严重地块,应立即进行移栽补苗,移栽应在2叶期进行。为了减少缓苗时间,移栽时从田间选取稍大一些幼苗,用移苗器带土移栽,移栽后立即浇水,保证成活率。定苗在5~6叶期完成,定苗时,拔除小、弱、病株,留健壮株。个别缺苗地方可就近留双株进行补偿,留苗密度应根据品种特性而定,一般耐密型品种每亩4000~4500株,大穗型品种每亩3500株左右。今年由于玉米播种普遍偏晚,难于利用6月份少雨天气进行蹲苗,容易造成窜秆现象,可能导致倒伏风险增大,因此,一定要控制好种植密度。

  3.施苗肥。在5叶期, 每亩施高氮复合肥15~20公斤或尿素10~15公斤,过磷酸钙40~50公斤,沿幼苗一侧(距幼苗15~20厘米)开沟(深10~15厘米)均匀条施。若土壤墒情不足,施肥后及时浇水。

  4.病虫害防治。苗期主要害虫有黏虫、甜菜夜蛾、蓟马、麦秆蝇等,可喷施高效氯氰菊酯、辛硫磷、敌敌畏等杀虫剂进行防治,苗期虫害防治一是要早,2-3叶期即可喷药防治,二是要全面喷药,不仅要喷洒玉米苗,还要对麦秸及其田间杂草进行全面喷药,彻底杀死麦田和田边杂草所带虫源。

  苗期病害主要是粗缩病。粗缩病是由灰飞虱传播的病毒病,近年来我省有加重趋势,临近的山东省在2008年已经造成大面积危害。玉米一旦感染此病,将丧失形成产量的能力。对于粗缩病要坚持治虫防病、综合防治的原则,力争把传毒害虫消灭在传毒之前。根据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最近在我省北部调查,目前正值灰飞虱发生高峰期和套播田玉米苗最易感粗缩病时期,因此应及时防治。具体方法为:①喷吡虫啉、吡蚜酮、噻虫嗪、毒死蜱等杀虫剂,可同时加入病毒钝化剂盐酸吗啉胍、三氮唑核苷等;②喷洒含烟嘧黄隆、阿特拉津等有效成分的苗后除草剂,清除田间地头杂草;③清除沟、渠、路边等地的杂草,可采用百草枯、草甘膦等除草剂,同时加入吡蚜酮、噻虫嗪、毒死蜱等杀虫剂兼治灰飞虱;④发现病株拔除深埋。

  5.化学除草。播后苗前除草:用莠去津类胶悬剂和乙草胺乳油(或异丙甲草胺)混合,或丁阿合剂乳油,兑水后对着地面倒步行走、均匀喷雾,进行土壤封闭。土壤墒情不足时,要适当加大喷药用水量。苗后除草:玉米出苗后3~5叶时,用玉农乐(烟嘧磺隆)每亩60毫升,加38%的莠去津100毫升,或玉农乐(烟嘧磺隆)60毫升,加72%的2,4-D丁酯乳油2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在玉米6~9叶时,可用百草枯等灭生性除草剂,对杂草进行茎叶定向喷雾,严禁喷到玉米植株上,以免造成药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移栽 苗期 喷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