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科技特派员梁成亮——用农业创新带领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2016年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专家梁成亮来到醴陵市浦口镇,作为湖南省的科技特派员为当地农民提供技术服务。他带领着当地农民走上了一条依靠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销路创新的致富之路。今天小编就带你来看看他的经历!

      1.深入调查,找准产业突破口 

      为了摸清派驻点的基本情况,2016年元宵节刚过,梁成亮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了醴陵,深入到浦口镇、李畋镇的几个大型蔬菜种植基地进行了为期2天的现场调查,摸清当地产业特点,为日后工作做好铺垫。调查的基地以早春蔬菜为主,早春黄瓜、早春育苗、早春茄子都是瞄准湖南省在五一前后的的“春淡”蔬菜市场,定位精准,技术经验丰富,在周边市县已经形成了较强的影响力。经过调查,他认准了早春蔬菜产业与瓜-稻-菜轮作栽培模式是该地区产业发展重点,应为重点支持方向。

      2.引进新品种新技术 

      去年合作社网购的菜薹品种出现早抽薹、薹杆易老化的问题,初步证实是品种的问题。为解决该问题,梁成亮特意咨询省蔬菜所专家,并推荐了湖南兴蔬种业有限公司选育的五彩黄薹1号、五彩紫薹2号、五彩翠薹4号、新1号试种,以便对比。

      3.拓宽合作社宣传与营销渠道 

      在梁成亮刚到合作社的时候,合作社没有正式的办公地点,没有正式的宣传手册,没有简介…想要了解合作社,只有通过基地负责人的口头介绍。宣传手册是企业向外界展示自己的窗口,不可或缺,于是他将合作社现有的图片、零散的文字材料加以整理,添加必要内容,制作了比较精美的合作社宣传手册,涵盖简介、产品、运营模式等,让读者能深入了解合作社。此外,他还为合作社建立了“醴陵浦缘”微信公众号,自己当免费运营编辑,定期更新内容,丰富的图文信息使得合作社的面貌焕然一新。

      4.助推农村产业扶贫 


      以合作社为主体,发展循环农业“早春蔬菜-水稻-冬闲蔬菜”,大力推行早春黄瓜、西甜瓜、辣椒设施育苗以及粮食产业,可流转贫困户土地2000亩,带动周边就业农户1300户,新增就业人员1800人。通过长期工、合同工等形式可为200多户贫困户安排就业,为勤劳致富者开辟了一条脱贫的绿色通道。开展农业技术人员进社入户驻点指导服务工程,承担蔬菜、水稻种植的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培训提高生产人员尤其贫困户的科学种植技术水平,做到脱贫不返贫。2017年,浦缘合作社成为醴陵市产业扶贫五星级挂牌企业。 梁成亮所做的,正是浦口镇的农民所需要的。

      普通的农民们种植缺乏科学的技术、不懂市场、不懂营销,而科技特派员下乡,正好弥补这些不足。由此可见,当前我国农村的发展非常需要更多的人才服务农民、服务农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水稻 品种 育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