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吴文岳种创造有机特色蔬菜园 月产值五千斤


    走出湖口火车站后门不到十分钟,便渐渐走到越来越宽阔的大路上,仔细一看,才发现寻常的人家住宅后面,矗立着一栋又一栋白色的有机蔬菜网室。

    这是吴文岳的「信势网室有机蔬菜园」,里面种植着各种常见的蔬菜,如高丽菜、空心菜、莴苣、花椰菜等十多种叶菜,白色网室衬着全片的绿意盎然,满是朝气蓬勃的生机。吴文岳全面有机栽种,强调生态平衡,友善台湾这片美丽的土地。

    化纤工厂课长 开启第二生涯
    吴文岳本来是化纤工厂生产管理的课长,但随着年纪增长与传统产业渐渐外移。
    他考虑到家中孩子都还在上学,担心失业没有收入,便提出辞呈,正好此时表兄弟问他要不要一起从事有机农业,吴文岳想到自己平时看见所谓的传统农业大量使用农药、除草剂栽培作物,不仅忽略土地及消费者的食用健康安全,对于农民本身也是最直接的伤害,于是决定自己投身进入有机蔬菜产业,带给消费者更安全透明的食用产品及环境。
    吴文岳自民国九十二年起开始投入农业,刚开始他先到中兴大学上课学习有机种植知识,但中兴大学偏重于理论,于是他再回家自己慢慢摸索实作过程,幸好他从小跟父亲种植水稻,所以对农业并不陌生。
    开启第二生涯的第一个月,因为没经验,因此什么都种不出来,但吴文岳并不气馁,靠着自己脚踏实地的边学边做,幸运的是,吴文岳转行的过程中并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到了第二个月就成功了。
    到了第三个月,菜园中的叶菜就长得绿意盎然,让人刮目相看,逐渐扩展到如今一个月生产可达五千斤的规模。
    吴文岳将过去在化纤工厂的管理经验,运用到自己的信势网室有机蔬菜园,包括计划性生产、农场环境管理,甚至到水源控制、病虫害防治,他都自有一套管理方式。
    因为没有使用农药,白色网室虽然能杜绝大部份的害虫进入,但难免有漏网之鱼,他便趁着晚上到菜园,耐心的徒手一个一个将叶菜上的虫子抓起来。
    吴文岳笑着说,管菜比管人容易多了。「人」虽然只有简单的两撇笔划,但都来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价值观,而只要用心照料好菜园,它总会以漂漂亮亮的模样回馈给你。
    多元蔬菜种类 创造自己有机特色
    吴文岳认为农业是一堂永远学习不完的课程,因为拥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例如每年的气候都不尽相同,春夏秋冬也不是全然地按照预定的时间表进行,最重要的就是必须一直实际操作,吸取过往经验的成功与失败,再加以融入到自己的实作里。
    而现今台湾农业也有许多人在种植有机蔬菜,吴文岳认为要杀出一条血路的关键在于要种出属于自己的特色。
    吴文岳认为自己有机蔬菜的特别在于品项多元,有十字花科类的花椰菜、萝卜,也有空心菜、香菜等十多种,让消费者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同样退休一起来帮忙吴文岳经营菜园的刘宗光说,信势网室有机蔬菜园颇具规模,但里头的员工包括吴文岳总共只有五人,从育苗到采菜、营销、包装,全都一手包办。
    兴大有机市集 拥有忠实客户层
    为了贯彻对有机的坚持,无论在水质、土壤及防护措施上,吴文岳都有自己的坚持与用心,正因为如此,他的菜园总是充满欣欣向荣的生机。
    每个礼拜六他从新竹湖口乡开车到中兴大学农夫市集卖菜,大约从早上八点开始,十一点一到身边装菜的箱子几乎已经全空,而向他购买叶菜的总是忠实的老顾客。
    吴文岳目前也积极在栽培有机农业新手,他认为传统农业利润不高,而且过去的种植方式伤害的不仅仅是土地与食用安全,农夫本身是最直接的受害者。
    只要对这方面有兴趣的人,无论是跟着一起下菜园实际体验,或者有相关疑难杂症,他都愿意倾尽自身的经验教导对方,也期待更多年轻人一起投入有机这块永续环境、友善土地的工作。
    健康、绿色、有机食品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可以这样说,有机蔬菜的市场广阔,而吴文岳的「信势网室有机蔬菜园」也一定会越办越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土地 传统农业 伤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