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高产母猪应加强微量元素的营养


要使母猪在生产年限内都保持较高的生产水平,满足其各种营养素的需要至关重要。在母猪生产周期的不同阶段,对于微量元素的需求变化很大,这些微量元素除了满足母猪自身组织生长和维持需要之外,还要满足胚胎的生长发育和泌乳的需要。在妊娠后期和泌乳期,母猪的负担加重,对各种微量元素的需求最大。若饲料中微量元素水平较低或者这些元素利用率低,母猪会动用自身组织中沉积的各元素来满足生产需求,容易使母猪的生产年限下降(Mahan,1990),同时也容易造成流产、死仔数增多等一系列的问题。Mahan和Newton(1995)比较了产仔3胎后平均断奶窝仔重大于60kg和小于55kg以及同龄未产母猪的体成分中各矿物元素的含量差异,发现未产母猪体内的大多数金属元素含量高于产仔母猪,窝重大于60kg的母猪体内金属元素最低。这可能是母猪在产仔达到高峰以后随着胎次的增加生产性能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实际生产中,一般猪场使用的微量元素添加剂的水平高于NRC推荐的标准。但由于母猪在妊娠期的限饲,微量元素的摄入量可能较少,以及由于现代育种的结果(选种的目标为高瘦肉增长率、母猪高产等)使母猪在泌乳期很难采食足够的营养素来满足生产的需要,因此加强母猪微量元素的营养很有必要。

1微量元素水平对母猪生产性能的影响

1.l硒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组成成分,与维生素E(VE)一起起到抗氧化的作用。两者有协同作用,但不可相互完全替代。VE主要防止细胞膜和质膜的不饱和脂肪酸被氧化产生过氧化物,而谷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主要作用是清除体内代谢已经形成的过氧化氢和有机过氧化物。硒存在机体的多种组织中,但是组织沉积数量主要取决于饲料中有机硒的水平。比较有机硒和无机硒源时,发现无机硒导致较高的GSHPX活性,有机硒大部分被吸收转入机体组织并以蛋白质的形式存留(Mahan等,1996)。硒对于母猪生殖方面的作用机制现在尚不清楚。Mahan(1974)报道,初产母猪体内沉积硒的量可以满足第1胎的需要,饲喂低硒饲粮不会影响产仔数,但在随后的生产周期中低硒饲粮则降低了母猪的生产性能。母猪的胎盘具有有效地转移硒到胎儿的功能,增加母猪饲粮中硒的水平,在新生仔猪中发现肝、血清硒含量升高,同时GSHPX的活性增强,母乳中硒的水平也随饲粮硒水平的提高有显著的提高,胎儿的成活率有明显的提高(Chavez,1985;Mahan,1995)。若仔猪体内VE和硒含量不足,在给新生仔猪注射铁剂时,容易造成铁中毒(Toller,1973),而母猪初乳中VE和硒的含量都比常乳中高数倍,因此仔猪一定要采食初乳。母猪乳汁中VE和硒的含量随母猪年龄的增加而降低(Mahan,1994),因此对老母猪应适当提高饲料中硒水平。

1.2铁铁是许多功能蛋白的组成成分,具有广泛的功能。离子铁与铁转运蛋白结合,通过血液转运到各组织器官,肝脏从血浆中摄取大部分的铁,以铁蛋白的形式储存。猪体铁的总量很低,由于正常的猪在组织中储存了足够的铁,母猪一般不会出现铁的缺乏症。妊娠母猪比未产母猪的铁需要量较高是因为胎儿的红细胞合成造成的。O’Connor(1989)比较了在母猪妊娠以及泌乳期饲料中添加25mg/kg和125mg/kg的Fe(FeSO4)对母猪生产性能的影响,没有发现两组间的差异。无机铁通过胎盘转运到胚胎的数量十分有限,母体铁是通过子宫转运蛋白(uteroferrin)转运到胎儿,子宫转运蛋白是一种糖蛋白,虽然可以转运铁到胎儿,但转运的量比较低。乳中的铁则是与乳铁传递蛋白(lactoferrin)结合,而单纯依靠增加母猪饲料中无机铁水平来提高胎儿和母乳中铁含量,效果不明显。可能的原因是补充无机铁未能提高子宫转运蛋白数量(O’Connor,1989)以及乳铁传递蛋白的铁饱和度(Mahan,1989)。仔猪出生时,体内的铁含量大约为54mg,母乳中含铁约为1.3mg/L(Pond,1978)。对于小猪,铁需要量较高,因为它的生长速度很快,血红蛋白合成量大。乳猪日需要量为7~16mg(NRC,1998)。现在普遍采用给新生仔猪注射铁剂的办法来防止仔猪贫血。

l.3锌锌在动物体内许多酶系中和蛋白质结构中发挥重要作用。缺锌的典型症状是皮肤角化不全,且伴随食欲降低,生长受阻。对于母猪可使子宫衰退,影响乳的合成(Fehse等,2000)。繁殖母猪对锌的需要量NRC(1998)的标准是50mg/kg。锌的生物效价受饲粮中铜、铁尤其是钙水平的影响,与钙有很强的拮抗作用。初产母猪对锌的需求较高,低锌饲粮不影响母猪的产仔数,但可导致分娩时间延长且畸形数增加(Cunnare,1982)Mahan(l990)指出,母猪饲喂高锌饲粮,比饲喂低锌饲粮的母猪所产的仔猪在断奶后增重更迅速。Hill等(1983)在母猪玉米一豆粕型饲粮中分别添加0、50、500、5000mg/kgZn(ZnO),结果发现组间母猪的窝产仔数没有差别,但木加锌组仔猪皮肤和骨骼的异常发生率较高,500mg/kg组的发生率最低,而添加5000mg/kg组的断奶仔猪数和断奶重最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微量元素 饲料 成活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