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种母猪的选择饲养和利用


    1.种母猪的选择 

    纯种成年个体母猪,按其品种特征选择,同时查系谱看档案。在育种中,要从外形鉴定、繁殖机能和主要经济性状等方面综合评价选留种母猪。而在生产中,从二元、三元杂交后代母猪中挑选,选择种用小母猪应当首先挑选其母本繁殖成绩好、个体是同窝猪崽中新生重和断奶重中等以上,体质好、体躯长、背腰平直、后躯丰满,乳头数6对以上,而且排列对称整齐。奶头饱满,不能有瞎乳头、副乳头等,外生殖器正常、下垂、大小适中。 

    2.种母猪的饲养 

    种母猪的饲养要注意控制体重,这是一般农户不太注意的问题。控制种母猪的体重要从后备母猪饲养开始做起,母猪达6月龄时应当控制喂料量,到体重达90~100公斤时约7.5月龄,此时应注意观察提早配种(第二性期)。配种后按饲养标准喂料,产崽后使母猪体重维持在120~130公斤(以比产前失重30~40公斤为宜)。这样,对母猪产后发情配种和繁殖护崽均有好处,并能降低养种母猪的成本。 

    (1)空怀阶段母猪的饲养,一般情况下,每天给母猪1~1.5公斤精料,8~10公斤鲜草,或20%~30%的玉米加10%麦麸与6~7公斤牧草干草粉混合饲喂。 

    (2)母猪怀孕80天以后,对饲料中各种营养成分利用率较高,加之此时胚胎生长发育,要保证营养成分丰富充足。 

    (3)母猪怀孕80天后至产崽大约35天,饲料要适当增加能量和蛋白质,同时补充钙。每天加20克骨粉或50克鱼粉,将精料提高1.5~2公斤/天,把优质牧草调整至5~6公斤/天。 

    (4)哺乳阶段母猪应增加精料的喂量,并适当补钙,精料用60%玉米、30%麦麸、10%母猪浓缩饲料,或用50%玉米、30%麦麸、18%豆饼、2%骨粉,日粮为2~5公斤,再加8~10公斤鲜草,喂猪的牧草一般不用切碎,可以直接投喂。 

    3.种母猪的利用 

    二元、三元杂交繁殖生产商品猪。大约克夏、长白、杜洛克种猪,杂交方式为杜×长×大或杜×大×长,即用长白公(母)猪与大约克夏母(公)猪交配生产杂交一代母猪,再与杜洛克公猪(终端父本)杂交生产商品猪。二元杂交,母猪用本地猪(地方品种)与大约克夏或长白公猪作父本进行杂交,提高本地猪的生长速度和瘦肉率。 

    创造有利条件,充分发挥母猪多胎、高产的潜能,提高母猪的年生产力。母猪产后由60天断奶提早到28~35天断奶,断奶后母猪10天内发情配种,这样1头母猪就可以实现年产2.2~2.5窝仔猪,每胎按产崽成活10头、育成9头计算,则每头繁殖母猪一年可以提供20~25头断奶仔猪。若再提高母猪的每胎产崽数和育成率,还可再提高每头母猪年产肉能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种母猪 麦麸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