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初产母猪的饲养管理


    后备母猪饲养管理的好坏不仅影响头胎的生产质量、数量,而且还会影响以后多胎生产成绩。抓好后备母猪的疾病防控,就可以为今后的疾病净化和防控打好基础,节省大量药费,对控制整个猪场疾病有极明显的效果。

    一、后备母猪的科学饲养管理 

    1、进猪前应空栏,栏舍及用具等要彻底冲洗,后用0.3%过氧乙酸或0.5%强力消毒灵等全面喷洒或薰蒸消毒等不少于8天。进猪的车和猪在猪场外用0.3%过氧乙酸等喷洒消毒后方可进场。2、刚进的猪要少冲水,特别是天冷时更应注意。刚进的猪当餐可不喂料,第二餐可少量喂料,以后自由采食。3、后备母猪在刚引进时应用药保健5~7天,也可用板蓝根20~30克、柴胡10~15克、黄芪15~20克、甘草10~15克、鱼腥草20克、清肺散10~15克、穿心连10~15克(以上为1头猪1天的用药量)等中草药轮换用药进行保健,一个疗程为5~7天;配种前要进行2~3次中草药保健,以增强免疫力。4、后备母猪进栏后应视情况在喂料时加入10%左右小猪料和一些营养性添加剂。夏、冬季要做好防暑和防寒等工作。5、后备母猪引进后要按批次和本场实际制订免疫程序,及时搞好防疫免疫和用左旋味唑等驱虫健胃等工作。6、6月龄前的后备母猪应让其自由采食,以促进发育;6~7月龄时要适当限饲;7月龄起每头猪每天控制喂饲量为1.8~2公斤。配种前7~14天喂料量要比平时多1/3,到下情期发情即配。7、催情母猪过肥的,要降低喂料量。8、到大栏后的后备母猪应每隔6~7天按大小、强弱分群。5~7月龄时应做好发情记录,将猪分为发情区和非发情区,以利据情处理。6~7月龄的发情猪要以周为单位分批按发情日期归类管理,根据不同情况进行限饲或优饲。9、后备母猪的始配时间为230~250日龄,体重120公斤以上,情期为第二或第三期,过早配种易导致产后无乳或影响以后的繁殖性能等。10、配种前的后备母猪每周要安排2次合理运动,以促进发情等。

    二、采用科学方法促进后备母猪发情

    1、5~7月龄时每天上下午各一次放公猪诱情。2、保证每周有2次、每次2个小时的运动。6月龄以上后备母猪运动时应在有人看护下放公猪追逐。3、夏天做到防暑降温及通风工作;气温过高对后备母猪发情有很大影响,会造成延迟或不发情。4、对6月龄以上还不发情的后备母猪要采用如下方法刺激发情:(1)适当多运动并放公猪追逐;(2)调栏并适当饥饿处理;(3)用发情母猪刺激;4、输死精刺激;(4)对仍不发情的母猪用激素PG600或氯前列烯醇或两者配合使用(应按说明书使用)1~2次;5、后备母猪是否发情应据外阴变化判定,以黏液为主,"静立反射"稍差的也要及时配种;月龄达标的不可往后推,否则会导致超期未配或增加不发情母猪数。"静立反射"较差的少数母猪应在配种前1~2小时肌注促排卵3号,促进排卵。后备母猪首配前一律每天注射1次缩宫素1毫升。

    三、抓好后备母猪的淘汰与更新

    1、凡到270日龄从未发情的后备母猪应全部淘汰。

    2、有胃肠炎、气喘病、肢蹄病的猪经治疗观察1~2个疗程仍未见好转的,要全部淘汰。

    3、准确判断配种前母猪健康状况,尽力减少误判淘汰。

    4、按计划补充后备母猪。

    四、初产母猪妊娠期喂料标准和应注意的问题

    初产母猪怀孕期的喂料要"抓两头、放中间",以下各阶段喂料量可供:怀孕1~7天每天每头喂料1.4公斤,8~21日龄喂料1.8公斤,22~56日龄喂料2.1公斤,57~77日龄喂料2.3公斤,78~84日令喂料2.6公斤,85~91日令喂料3.2公斤,92日令以上喂料4.2公斤(基本自由采食)。冬、春寒冷季节每头猪每天要增喂料0.1~0.2公斤;怀孕1~21天要严控喂料量,做好保胎防流产工作,减少机械性返情和流产;怀孕22~28天要做好调膘工作;怀孕85天以上要逐渐提高喂料量。妊娠前中期,初产母猪喂料要比经产母猪稍多,但后期后备母猪要适当限饲。

    五、做好产后母猪的护理

    初产母猪产后易疲劳乏力、缺钙、少乳,为尽快恢复其体能,提高泌乳能力,母猪从产第2头仔猪始应输5%葡萄糖液1500~2000毫升+维生素B1,20毫升+维生素B6,10毫升+维生素C,20毫升+青霉素G,640万单位+链霉素160万单位+鱼腥草40~50毫升+缩宫素1~2毫升(输最后一瓶液快完时加入)溶液,另外每头母猪还要注射维丁胶性钙5毫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免疫 处理 鱼腥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