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提高母猪饲养管理的九种途径


    具体如下:
 
    一、使母猪白天产崽

    在母猪临产前1~2天的上午9~11时,于母猪颈部肌肉注射前列烯醇注射液1~2毫升,可使98.2%的母猪在次日白天分娩,有效率高达100%,仔猪成活率98%以上。

    二、使母猪在春秋季分娩

    母猪分娩安排在春秋季,能提高仔猪成活率,实现2年产5胎。可把第1胎安排在11~12月配种,次年3~4月产崽;第2胎安排在5~6月配种,9~10月产崽。

    三、提高母猪产崽率

    母猪断奶后3天至发情期内,每天每头饲喂复合维生素B、胡萝卜素各400毫克,维生素E200毫克,配种后剂量减半,再喂3周,每胎可多产崽2~3头。

    四、母猪妊娠早期诊断

    母猪配种3~4周时,用拇指和食指按压其第9胸椎至第2腰椎之间的腰背部,如脊背略微弓起者即表明受孕,脊背凹者为未受孕。

    五、母猪预产期推算

    配种日期加3个月再加3周和3天,即为预产期。例如母猪配种日期是4月20日,预产期则为:4+3=7(月),20+2l(3周)+3(天)=44天,即为8月13日。

    六、母猪人工催情法

    对长期不发情的母猪,取公猪精液20毫升,用输精管缓慢地将精液输入母猪的子宫内,并不停地转动和来回抽动输精管。同时用少量精液洒于母猪鼻端,加强饲养。4天后即可发情配种。若体重75千克~100千克的母猪肌肉注射人用绒毛膜促性腺激素100单位,或皮下注射人用孕马血清5毫升,4~6天即可发情。

    七、母猪催乳法

    将母猪产后的胎盘;冲洗干净,切成长4~5厘米、宽2~3厘米的小块,文火熬煮1~2小时,将胎衣连汤拌入稀粥内。从产后第2天起,按每天2次喂给母猪,喂完为止。历来缺乳的母猪,以木通30克,当归20克,黄芪30克煎汤,连同煮熟的胎衣一起喂给,效果极佳。或用海带250克,泡涨切细,加猪油100克煎汤,每天早晚各喂1次,连用2~3天,奶汁分泌量可大增。

    八、适时配种是关键

    适宜的配种年龄是:地方品种6~7月龄,体重20千克~55千克,杂交一代母猪8~9月龄,体重65千克~75千克,外来瘦肉型品种9~10月龄,体重110千克。坚持”老配早,小配晚,不老不小配中间”。母猪发情后19~30小时,待母猪的阴门红肿刚开始消退,并有丝状黏液流出,按压母猪后躯呆立不动时便可配种。

    九、加强保胎措施

    配种后9~13天和分娩前21天的母猪易流产,应加强保胎措施,禁喂冰冻和霉烂变质饲料。有流产先兆者可用黄芪100克,白术、甘草、当归、白芍、黄芩、砂仁各50克,续断75克,浓煎取汁。每天2剂,连用3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黄芪 当归 成活率
上一篇 : 正确饲养母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