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种猪饲养

良种种公猪的饲养


    一、选好种公猪 

    种公猪出场时一般要在 4月龄左右,此时应该选择眼大有神,皮薄毛稀有光泽且毛色符合该品种的毛色特征,体质结识,前驱开阔,后臀丰满,四肢有力,蹄质结识,尤其不应有踢裂现象,肢势正常,有明显的雄性特征。 

    1 、我国现有的优良种猪 

    ⑴、黑盆黑猪。是山东胶州市育成的我国较早的瘦肉型猪,黑盆黑猪被毛全黑,体长,头脸长,比本地猪多 1对肋骨。母猪窝产仔 10头以上,育肥猪 6月龄可达 90公斤左右,好饲养,抗病力强,肉质鲜美,瘦肉卒达 53%左右。 

    ⑵、金华猪。产于浙江金华地区,肉质细嫩、鲜美、瘦肉卒高。驰名国内外的“金华火腿“就是用此猪后腿制成。全身除头颈和臀尾为黑色毛外,其余均为白色,体型较小,耳中等大小,下垂,性情温驯,成年公猪体重 140公斤,成年母猪 110公斤,主要优点是肉质好,皮薄骨细,早熟易肥。 

    ⑶、上海白猪。生产于上海、宝山两县。猪体型中等,被毛白色,成年公猪体重 258公斤,成年母猪体重 117公斤, 6月龄体重达 90公斤,胴体瘦肉率 55%。 

    ⑷、南昌白猪。江西南昌畜牧良种场繁育。经专家验收,瘦肉率等 8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该猪是利用国外良种公猪与本地良种母猪杂交,经 6代选育而成,此猪全身白毛,体型好,瘦肉率高达 62.5%,还具有生长快的特点,育成期平均日增重 800克。 

    ⑸、荣昌猪。四川省养猪研究所与四川农大在纯种繁育的基础上导入适当比例的外血选育而成。新育成的瘦肉型品系与原荣昌猪比较,达 90公斤体重为 189.5天,提高 23.1%;日增重 598.8克,提高 54.3%;肉料比为 1: 3.39,饲料报酬提高 20.2%,瘦肉率达 55%,提高 21.8%。该品系专门化父亲配套二元杂交猪在较好的营养水平时,达 9o公斤体重日龄为 159.4~164.3天;日增重达 683~740克;料肉比为 3.09~3.19:1,瘦肉率达 59.5~63.5%;各项指标已超过三元杂交水平。 

    ⑹、新嘉系瘦肉猪。浙江省农科院畜牧所育成。新嘉系猪种不但具有中国猪产仔多,适应性强的特点,又具有瘦肉型猪的优点。新嘉系经产母猪窝产仔可达 14头以上,胴体瘦肉率达 59.9%,日增重 518克。料肉比为 3.19: 1。与原嘉兴黑猪相比,平均日增重提高 10.45%。饲料转化率提高 14.7%,胴体瘦肉率提高 16.3%。 

    ⑺、陆川猪。产于广西陆川、合浦、玉林等地。猪体躯矮短肥胖,头短小,背腰凹陷,腹大拖地,四肢粗短,被毛短细稀疏,头、耳、背、臀、尾为黑色,其它部位为白色,早熟易肥,生长发育快,耐粗饲,繁殖力高,成年公猪体重 100公斤左右,母猪 75公斤左右,肥猪 10月龄体重约 85公斤,屠宰率约 70%。 

    ⑻、乐平猪。产于江西省乐平市。猪头大,皱纹深,耳大下垂,嘴短略翘,颈粗短,肩宽,背腰平宜,腹大呈弧形,四肢粗壮,蹄壳呈玉色,坚硬,皮肤皱褶多。额部、尾尖、腹部和四胶下部等处为白色,其余均为黑色,主要优点是生长快,饲料利用率高,骨细脂多。 

    ⑼、新金猪。产于辽宁新金县,是我国著名的肉脂兼用型品种,体质结实匀称,耳直立稍前倾。胸宽深,背腰宽平,腹线平直,后躯丰满,蹄质结实,被毛稀疏,全身黑色,鼻端、尾尖和四肢下部多为白色,成年公、母猪体重分别为 230公斤和 175公斤左右。生长快;早熟易肥,饲料利用率较高,胴体瘦肉率在 51%左右。 

    ⑽、新淮猪。产于江苏省淮阴地区。头稍长,嘴平直,耳中等大,向前下方倾垂,背腰平直,腹稍大但不下垂,臀略斜,被毛黑色,体躯未端有的有少量白斑,成年公、母猪体重分别为 250公斤和 185公斤左右,适应性强,耐粗饲。 

    ⑾、三江白猪。产于黑龙江合江地区,是我国首次育成的肉用型新品种。头颈嘴直,耳下垂,背腰宽平,腿臀丰满,四吱粗壮,被毛全白,毛丛稍密。优点是性成熟较早,受胎率高,胴体瘦肉率达 59%。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民猪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