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种猪饲养

种公猪的夏季管理


    环境温度是影响种公猪生产性能的重要因素。一般认为公猪的等热区为14―25℃,当环境温度超过等热区时,就会发生热应激。其表现为繁殖能力降低,易患睾丸炎,精液质量下降,使得受胎率下降,胚胎成活数减少。如何缓解热应激对动物的影响是当前研究的热点。本文从猪舍环境控制和营养两方面探讨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

    一、内外环境控制

    (一) 合理的猪舍设计,增强隔热效果。

    1.猪舍内设置顶棚,并以玻璃纤维或其它轻体材料作为顶棚的隔热材料。山墙设置通风孔,顶棚与屋面间空气畅通。

    2.屋面内层铺设麦秸、稻草、芦苇或塑料泡沫板,起隔热作用。

    3.屋面加盖一层石棉瓦,使石棉瓦与屋面留有5―10cm的间隙,或在屋面加盖草帘。

    (二)减少太阳辐射,蒸发散热,通风降温。

    1.屋面和外墙面用涂料涂白,配方为石灰9.1kg,水9.1L,聚醋乙烯1L。

    2.定时向屋顶喷水,降低屋面温度,减少热量向舍内传导。

    3.猪舍前种植高于2cm的绿树,运动棚上部搭建凉棚,通过种植藤蔓植物,起到遮阳、降温效果。

    4.猪舍地面定时喷洒凉水降温,但勿将凉水直接冲洒在公猪身体上。

    5.窗户挂上麻袋或草帘,并定时喷洒凉水,通过蒸发散热,起到降温作用。

    6.加强通风,可以采用纵向通风或装置吊扇的办法起到降温效果。

    二、营养

    1.增加饲料营养浓度。高温使公猪的食欲降低,采食量下降,因此,根据采食量及时调整饲料配方,增加饲粮中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比例,提高日粮浓度,满足公猪的营养。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十分重要。

    2.饲料中添加油脂。添加量为 1%―3%,以植物油为好(如豆油),因为油脂与碳水化合物相比代谢产生的热增耗少,可减少代谢性应激。

    3.补饲优质青绿饲料。夏季青草丰盛,富含多维,含有与繁殖有关的青草未知因子。对种公猪的精液质量有积极影响。青绿饲料可以是种植的饲草,也可是野生草,但必须保证清洁、无毒、无农药等的污染,日饲喂量为精料的一半。

    4.增加饲粮中锌的添加量。由于植物性日粮含植酸、草酸等物质会妨碍锌的吸收。又由于夏季食欲下降,致使锌的摄入量减少。锌的体外代谢排出增加。饲粮中缺锌易引起繁殖机能障碍。采用添加具有缓解热应激作用的赖氨酸锌效果理想。添加量为每50kg饲料中加100g,添加时间于五月份开始。

    5.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和碳酸氢钠。维生素c有助于维持正常体温,具有较好的抗应激效果。维生素E对多种激素的合成有重要作用,直接影响公猪的繁殖性能,能提高抗应激能力。夏季应增加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添加量。添加量为每50kg饲料中添加20-40g,时间于五月份开始。碳酸氢钠具有调节血液和肌肉酸碱平衡,并有抗应激作用,高温使血液中某些离子浓度发生改变,补充电解质可以抵御热应激。添加碳酸氢钠可提高血液的缓冲能力,添加量为 0.5%,添加时间于五月份开始。

    6.供给充足的清洁凉爽饮水。在热应激条件下,水的代谢十分重要,当温度升高时,增加饮水量,可加大尿液排泄量带走更多的体热。因此,保证充足清洁的清凉的深井水的供应十分重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种公猪 芦苇 太阳辐射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